專訪雅典人權聖火傳遞大使

【新唐人】人權聖火即將在雅典點燃之際,本台特別專訪來自拉脫維亞、同時是2006年冬季奧運會單人平底滑雪項目銅牌得主的歐洲聖火傳遞大使Martins Rubenis,以下請看來自希臘雅典的報導。

歐洲人權聖火傳遞大使Martins Rubenis表示,童年在蘇共體制下的經驗使他特別能夠體會中國民眾對於民主自由的渴望。

“我出生的時候,拉脫維亞還是蘇聯的一部分,我沒有花很多時間去思考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但是當蘇聯即將解體之時,我看到我的母親站在路障前面,為了我們的國家爭取言論、思想及其他種種的自由,甚至直到十年後,我才真正了解到這些對我們國家有多重大的意義。如果沒有全世界的人伸出援手,拉脫維亞的獨立就無法實現,如今我可以為中國人民做一些事情,就像當初全世界幫助拉脫維亞一樣。”

Martins Rubenis表示,中國現在的人權情況與奧運精神相牴觸。

“那是在2006年,當我得知中國勞教所的一些情況,我感到非常震驚,他們怎麼能夠,為什麼一定要迫害那些人,到底是為什麼。”

“世界和平,在這段時間避免不好的事情發生,奧運會是世界和平與和諧的象徵,但是我現在看到的是在一個國家,一方面一些無辜的人正在遭受迫害,而另一方面卻要舉辦奧運會。在我頭腦中我不能將這兩件事聯繫在一起。”

他認為,應該在北京奧運即將舉辦之際,盡快告訴參與的運動員,中共迫害人權的真相

“就中國舉辦奧運會這件事情,我剛剛開始與我們的政府、以及奧會對話,告訴他們在中國發生的事。而運動員則幾乎沒有人知道這些事情,我要把真實情況告訴他們,但是我看到有些人在害怕,我不知道他們在怕什麼,他們認為中國是個大國,他們不得不接受。但這不是說中國不好,這是共產政權的問題,它是我所看到的最邪惡的政權。夏天我有很多培訓和工作要做,我沒有太多時間(做奧運會的工作),但如果我看到一些人正在犯罪,我就不能呆在家裡袖手旁觀。”

談到家人與朋友對於他擔任聖火傳遞大使的反應,他表示﹕

“他們的反應各不相同,我跟他們談過這些事情,他們都有不同看法,他們關心的是如果我呼籲全世界抵制在中國舉辦奧運,會不會對我有什麼影響。我知道很多運動員他們花了大量時間,甚至他們的一生準備參加奧運,如果這次奧運會取消了,也許他們的夢想就破滅了,我不能讓任何人杯葛奧運,我只能告訴他們在中國正在生的事情,由他們自己決定去還是不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