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紮鐵勞資雙方達成協議結束工潮

【新唐人】香紮鐵業勞資雙方星期二晚上達成加薪協議,持續36日的工潮宣告結束。

勞資雙方下午3時起在勞工處總部舉行談判,到晚上9時談判暫停,工人代表向場外工人匯報勞資雙方擬定的方案,工人日薪增加至860元,而每日工時減至8小時。商會並承諾明年3月再商議加薪問題。

一直協助工人的職工盟秘書長李卓人表示,工作時數由資方上次提出的8小時15分減至8小時,意味有更多工人可以開工,希望工人理性投票。他獲得現場工人熱烈支持,即場聲淚俱下。

職工盟秘書長李卓人:多謝大家,多謝大家,你們給我很大的鼓勵,讓我看到什麼叫團結,什麼叫工人的一條心,我相信,我很相信,大家如果好像我們現在這樣一條心,下一場仗一定比今年打得更漂亮。

投票本來是不記名進行,但其後改為舉手表決,結果多數工人贊成加薪方案。雖然結果未能達到原先要求,但工人都為取得成果感到欣慰。

紮鐵工人冼先生:最大的體會就是抗爭勝利,除此以外沒有什麼了,個個人都差不多勒緊肚皮了,這是不需要說的了。

紮鐵工人標哥:抗爭這麼長時間,我們覺得很疲倦,很辛苦,所有能夠堅持到現在的工人確實很了不起。

隸屬親共工聯會的建造業總工會的代表發言時,遭到工人多次以噓聲打斷。工人與關注團體人士其後為談判成功歡呼雀躍,也未見親共工會人士與大家一起慶祝。

李卓人強調,紮鐵工潮的勝利是整個香港打工仔的勝利,充份體現了市民要求分享經濟成果的強烈心聲,事件也令工人意識到獨立工會的重要性。

香港職工盟秘書長李卓人:工人跟我們講,他們覺得很需要一個屬於他們自己的獨立工會,一個民主的、由工人自己選出來的代表來領導,將來去為他們爭取一個合理的工資和工時,我們職工盟會全力支持他們。

新唐人記者潘在殊、林秀宜在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