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第九百一十三期】希拉里籌款醜聞扯上中共關係

【新唐人】各位觀眾大家好,歡迎收看《新唐人電視台》《熱點互動》欄目,我是安娜。最近為民主黨總統參選人希拉里.克林頓捐款的華裔商人諾曼徐在加州被警方通緝之後呢,最近被FBI抓獲。那麼這件事情引起很多人的關注,它之所以成為焦點主要是因為諾曼徐的背景以及他資金的來源,還有他可能與中共的關係。今天我們就請本台特約評論員李天笑博士對此進行深入分析。

主持人:李博士您好!

李天笑:主持人好!

主持人:能不能給我們的觀眾朋友介紹一下這件事情的背景和來龍去脈?

李天笑:這件事情的重要性就是表現在希拉里現在是民主黨呼聲比較高的一個候選人,那麼現在這個華人諾曼徐對他的政治捐獻裡邊涉及到一些資金不清,特別是有可能跟中共扯上關係的這麼一些陰影,使得希拉里的選舉帶上醜聞

首先這個華人諾曼徐是一個逃犯,在90年代初的時候他曾經因詐騙案被通緝,通緝可能要判到3年徒刑,然後逃到香港,在2004年以後到美國以後又繼續捐款。

非常有趣的是他所有的捐款,99%以上都是捐給民主黨,其中希拉里占30%,當然還有其它的候選人,像奧巴瑪還有其它一些候選人。紐約州的州長、紐約州的總檢察長等等都有在這裡面。

那麼問題就在希拉里現在發現這個問題以後呢,她就已經退了2萬3千美元,因為每年最多只能募捐2萬5千美元左右。

主持人:你是說每一個人可以募捐的款項嗎?

李天笑:對!這樣的話,到了昨天還是前天為止,他實際上又把所有諾曼徐的85萬美元都捐出來了。

主持人:你是說退出來了?

李天笑:退出來了,那麼下一步他還會不會繼續退還是一個問題。現在他的競選委員會說,因為當初調查背景的時候有所疏忽,打進去的字沒有打全。這就使很多媒體都在質疑這個問題,他們很有競選經驗的人怎麼會發生這種問題?而且克林頓跟他的太太希拉里本身就是一對競選高手,當初在96年競選的時候,也曾經跟中共,當時叫所謂的「中國門」扯上關係,有一百多人現在還逃離在外。

那麼現在諾曼徐主要的問題在於他的資金來源不清。根據調查,他在聯邦競選委員會提出的物業經調查以後,發現都像是有空頭公司的嫌疑,就是跟他的財產基礎,跟他捐出的資金之間有很大的差異。

你比方說他捐給民主黨也有一百六十多萬美元,捐給希拉里現在至少有85萬美元。

那麼他的房產,如果說他的物業,整個的產業基礎至少10倍以上,要1千萬美元以上,那現在可能就沒有這麼多,可能有些公司還是破產的,是不存在的。那麼這樣的話就產生一個巨大的懷疑,他資金從什麼地方來的?

現在人家又開始調查發現他的一個伙伴,在「新學校」大學裡邊擔任董事,另外一位董事曾經向克林頓捐獻很多錢,是克林頓最大的金主,這個人叫史瓦茲(音譯),當時史瓦茲實際上從中共那裡得到了2億多美元的一個手機的合同。

原因就是他在克林頓時期,說服克林頓政府放鬆了對於導彈技術還有火箭的技術,把高新精這樣一個技術挪到一個相對比較寬容的部門──商業部進行處理,因此他的公司能夠出口到中國去,使得中國得到了這麼一個技術,據說打衛星導彈的技術實際上也是從這裡邊來的。

主持人:在美國要是有這種不合法的政治捐獻的話,都被人認為是一種醜聞。那您能不能說一下在美國對於捐獻的款額、項目有什麼樣的法律或者規定?

李天笑:美國最早的時候就開始對於選舉進行了一系列的,特別是捐款進行了限制,因為選舉是民主制度中一個非常關鍵的環節,民眾就是通過選舉來選出總統和議員的。

但是議員要進行選舉的話,他必須有款項,那麼這個地方就產生了根本的矛盾,就是什麼呢?你既要保證言論自由,能夠通過競選來發表自己的見解和政見綱領,同時又要最大限度來限制政治腐敗,那麼在這樣的過程當中,實際上聯邦政府一直在提出法案並且通過,最早是1907年的時候,當時就有一個《蒂爾曼法》一直到1975年的時候,《聯邦競選法》正式出台,這是在1971年成立,1975年開始實行。

那麼這個法案就是限制,比方限制個人能夠向競選人投的最高限額是多少,然後向民主黨或者共和黨一個黨部捐獻的錢是多少。

現在經過幾次的提高,最早的時候是1千美元,個人只能捐給候選人1千美元,然後再提高到1,500美元、2,000美元,現在是2,300美元。也就是說一個個人在整個的競選過程當中,最多只能捐獻2,300美元。那麼每年捐給政黨委員會的數目是2萬8,500美元,剛才我講了2萬5千美元,後來又提高了,如果超出了這個數目就不行,這個就叫做所謂的「硬錢」,就是規定的。

那麼這個「硬錢」,如果說這個候選人他不是通過自己的錢去競選,而是自己拿一部份,然後通過捐獻,聯邦可以根據他所得到的個人捐給他的錢,給相應的同樣的數目,叫做對等資金(matching fund)這個制度實際上一直到現在為止,當然就是還有很多的爭論。

比方在2002年的時候,有一個叫「麥凱恩-法因戈爾德法」,他們說這就是「軟錢」,除了個人捐獻以外,還有一種錢叫做「軟錢」,就是說公司、團體、公會等等這些捐給一個黨的委員會的,這個錢是不封頂的,那麼這個錢當中就有很多的漏洞。

主持人:法律為什麼要規定這種政治捐款的上限呢?

李天笑:就是為了防止個人的政治腐敗,在民主制度當中,不可避免的也要出現腐敗這種現象。這個時候,他又要保證,根據憲法第一修正案,保證競選人的政綱能得到充分的表述,因此聯邦最高法院曾經至少兩次對個人的言論自由和防止政治腐敗都做了肯定,所以說這始終是美國政治當中的一個非常重要的問題。

主持人:那我們看現在中國大陸啊,如果你想辦什麼事情,比如要升官、要上級賞識你,或者是獲得一些人的支持的話,去送禮或者賄賂,或者是給錢,這已經是再平常不過的事了,為什麼這在美國或在其他民主國家會這樣被人詬病呢?

李天笑:因為在民主制度當中,選舉制度是一個非常重要的環節和特徵,因此它一定要通過各種各樣的法律和方法來保證選舉制度,一方面能最充分的把民意表達到政治過程當中去,使老百姓所支持的總統或者議員能夠成為他們的代言人;但是另外一方面呢,又要防止競選過程受到各種各樣金錢的腐敗或者是參選人不當的使用競選的款項等等。

但在中國目前來說呢,由於專制特徵,共產黨它是一黨專政,它根本就不會充分運用根據民意的這種選舉方式,用民意讓老百姓來自己決定哪一個人應該執政,哪一個人應該下台。當然也就不會去制定相應的法律來保障:一方面防止政治腐敗,同時一方面又要保證民意能夠充分的得到表逹。

在這個過程當中,民主制度和專制制度,特別是和共產黨、中共的這一套制度是有著尖銳的衝突和鮮明的不同的特點的。

主持人:那再回到美國的政治捐款,早在1996年克林頓參選的時候,就爆出了收受華人的政治獻金,當時也是被媒體口誅筆伐的。最近又傳出了他的太太、前第一夫人希拉里.克林頓也是接受這種華裔捐款,而且是被通緝的人的捐款,您認為這樣的案件出現的話,對民主黨或者對希拉里本身的競選會有影響嗎?

李天笑:首先,對希拉里競選具有非常不好的影響,為什麼呢?整個這個醜聞給現在民主黨的上升趨勢蓋上了一頂帽子,也就是它背後的動機。你一個競選人如果拿了一個政治說客的錢,很明顯的,諾曼徐背後可能有某一種政治因素或者某一種政治力量在給他錢,因為他本身不可能有這麼多錢。這樣的話就對希拉里本身的競選能不能代表民意打上了一個問號。

另外一個呢,就是整個希拉里的政治誠信受到了挑戰。因為她競選班子雖然不知道到底當時打進去的這個詞是不是能夠真實的調查出他的背景來,但實際上人家就質疑為什麼你不能做到這一點?因為你是非常有經驗的一個競選班子。

希拉里.克林頓本身在96年的時候就有過這樣的醜聞,就是跟中共有這樣的關係。這樣的話,人家就必然認為可能她跟中共扯上某種關係,這就是我所說的「有合理的懷疑」這一點在裡邊。

主持人:您覺得中共在美國這種政府關切選舉的競選過程中扮演一個什麼樣的角色呢?

李天笑:目前來說,中共如果真的參與這個選舉的話,那實際上是違法的。因為按照美國的法律來說,外國人是不能參與美國的大選,儘管平時你可以經過院外活動來進行,但如果你參與的話,實際上是違反了美國的法律。

我們知道,中共實際上從90年代開始就一直透過各種方式試圖影響美國的政治,比方說僱用一些活動的公司,就是院外公司進行院外活動,當然這在美國政治當中你就要註冊,外國代理人是合法的。

但是如果在另外一方面又利用不合法的手段,比方利用一些華人掮客,進行以人頭,就像當時的劉超英指使一個華人捐獻給克林頓大量的錢。今天的話,諾曼徐實際上也是沾上了這樣一種因素,這就是完全不合法的。

另外像中共的副外長戴秉國最近到美國來,也是秘密會見兩黨競選班子的所有人物,所要達到的目的也就是想了解這些競選人的政治動向以後,等他們誰上台以後,能夠影響美國政治;同時想通過這個,有利於中國的科技政策來取得美國的高科技。

主持人:您覺得中共現在這樣做對中國有沒有什麼利益呢?

李天笑:對中共來說是有利益的,因為它想維持自己的統治,這樣的話,它可以在外交政策上使美國不對中共的人權狀況發言。或者取得一些高科技的軍事技術的話,對台灣或者對它的發展武器,以後對台灣能夠有一些制約。但是對中國人民來說是沒有好處的,因為對中國人來說,不能從整個中國的秘密外交中得到任何好處。

主持人:好,謝謝李博士,各位觀眾朋友,感謝您收看今天的《熱點互動》節目,這個事件將如何發展?對希拉里參選以及民主黨會有什麼樣的影響?讓我們拭目以待。感謝各位的收看,下次節目再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