禽流感藍耳豬 再現中共延遲通報

【新唐人】主播:針對廣州番禺區養鴨場爆發疑似禽流感疫情,据了解,從九月五日開始,即相繼發生大范圍鴨子急性死亡事故,但廣東省動物防疫監督總所,直到十三日晚上才接獲消息。与此同時,根据媒体報導,中共防疫体系在處理高致病性藍耳豬病,也出現通報資訊嚴重延遲。在這節新聞中,將請記者學斌,分析中國大陸在SRAS 之后,于疫情處理机制上所仍然隱藏的問題。魏凌!

【記者】是,廣州番禺區養鴨場爆發疑似禽流感疫情,据分析,地方官員上報速度仍然遲緩,相關規定變成空文,令人擔心北京的禽流感防治規定根本沒有全面貫徹。

同時,死亡鴨只曾接受禽流感疫苗注射,專家怀疑疫苗有可能失效。

此外,去年豬藍耳病的爆發,迅速蔓延中國各省,導致豬肉价格一年爆漲87%,但直到去年底今年初,中共農業部才研制疫苗。

伊利諾大學獸醫免疫學楚克曼教授對則對于中國方面認定這种病毒是藍耳病病毒(PPRS)表示怀疑,因為根据中國專家的描述,這种新病毒的特性和傳統藍耳病病毒有很大不同。

伊利諾大學獸醫免疫學 楚克曼教授:「和人們先前看到的藍耳病很不一樣。如果中國方面想要人們相信他的結論,他應該讓其他人來驗證,中國應當提供病毒樣品給國際組織進一步證實,他的話才有可信度。」

主播:中共在二零零三年SARS期間,由于掩蓋資訊,致使疫情擴大,那么,魏凌,各界媒体又是怎么看待這次禽流感、与藍耳豬病在疫情通報系統上延遲的問題?

【記者】是,香港明報批評大陸禽流感疫情通報机制明顯存在嚴重漏洞。

從鴨子開始大范圍死亡到上報村獸醫站及番禺區政府,中間經歷整整八日。

社評認為,禽流感預警系統可以說根本不存在,國務院的相關規定形同虛設。 同時質疑,在這八日期間,究竟有多少番禺病鴨流入市場?又有多少人因不知情接触和食用這些病鴨?恐怕已經很難掌握。

針對豬藍耳病事件,《華盛頓郵報》則引述專家表示,雖然從二零零三年處理SARS事件至今已經四年,但中國大陸在疫情通報系統上,仍然延遲分享相關科學資訊及樣品組織。

專家擔心,由于中共疫情通報延遲,高致病性藍耳病可能流入東南亞,甚至全球。

位在羅馬的聯合國糧農組織傳染病處處長表示,至今對此疫情或病毒既沒一手資訊,也無法獨立評估,這些資訊全掌握在中共手里。

報導中還指出,中共這次隱藏相關資訊很可能是為了“商業利益”。有專家分析,中國是全球最大豬肉品制造國及出口國之一,藍耳病事件無疑會影響背后的許多商貿利益。

【主播】謝謝,魏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