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光軍警遍布 限制聯合國糧食援助 民眾飢荒

【新唐人】星期一(10月1日), 緬甸民眾的抗議活動進入第13天,在仰光著名的佛教圣地大金塔,周圍的路障暫時被移除,但軍隊仍在大金塔的四個入口處嚴加盤查。大金塔的僧尼仍然帶領民眾聚集抗議。另外, 世界糧食計畫署表示, 軍政府限制聯合國的糧食援助,飢荒情況日益嚴重。

上周,殘暴的緬甸軍警對大批走向首都仰光市中心的抗議僧尼和人群使用催淚瓦斯与警棍企圖驅散他們。和尚們指出至少五名僧人被軍警殺害。這是自從1988獨裁軍政府成立以來,最為激烈的示威抗議活動,据統計軍政府自1988年成立后共殺害了3000位以上的民眾。這次由僧侶發起的示威抗議,緬甸的政府媒体承認被殺害的民眾人數至少在十名以上。目擊者說目前在首都的十字路口和重要的街道上仍然布滿了軍警,目的在阻止示威群眾進入仰光 聚集, 進行集會抗議活動。

世界糧食計畫署表示,緬甸軍政府對聯合國提供的糧食援助做出限制,使得境內几十万民眾、大部分是儿童的飢餓情況日益嚴重。

星期一,世界糧食計畫署表示:緬甸政府對聯合國提供五十萬人民的糧食補給做出限制,上週爆發的反政府示威遊行,直接影響到緬甸境內糧食問題,當中有許多食物是提供給小學校的,然而情況持續陷入膠著。

世界糧食計畫署亞洲理事班伯里(Anthony Banbury)表示:「物價上漲,直接衝擊貧民,看大多數民眾的反應就知道他們是多麼危急。」

世界糧食計畫署營養調查顯示:在一些地區,有高達百分之60到70的小孩營養不良。班伯里表示,上個月,比起原先計畫的50萬人,只有20萬人口收到聯合國的糧食援助。

世界糧食計畫署在小學裡發配食物給那些貧困的儿童,但孩子們因為害怕危險而不敢到學校,因而得不到食物。

早在八月時,就有民眾走上街頭抗議經濟失調造成的物價上漲。後來演變成僧人帶領群眾以民主方式遊行抗議。評論人士表示, 這次示威的導火索是緬甸軍政府大幅調高燃料价格,激爆民怨。但長期以來,獨裁政權壓制民意,人民缺少人權,官員生活奢侈靡爛,是形成這一次示威抗議的重要原因。

1948年緬甸脫離英國獨立,曾經是富有的穀物產地,一度成為亞洲米倉。但幾十年來軍政府的施政不當,使得緬甸落為亞洲的貧窮國家之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