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社會接連促中解決蘇丹伊朗中東問題

【新唐人】主播:日前英國上百名現任和前任國會議員致函中共國家主席胡錦濤,希望中國政府以2008年奧運主辦國的身份,向蘇丹政府施壓,并停止出售軍火給蘇丹政府。下面請記者唐超就此做詳細報導。

記者:過去四年來,蘇丹達爾富爾地區的衝突已經導致大約20萬人死亡,另外有數以萬計的人無家可歸。

為避免蘇丹問題持續惡化,上百名英國議員以連署信件,要求中國方面能夠檢討長期以來為蘇丹政府提供援助和出售軍火的政策。

這封連署信已於10月29號下午被送到中國駐倫敦大使館。

此信件遭到中國外交部反擊,認為英國議員信中所提,忽略了中國在蘇丹地區的努力。

不過一些國際權益組織則指出,中國是蘇丹石油的最大買家。蘇丹政府每日通過出售約50萬桶石油取得石油產地使用費,估計其中70%用作軍費。因此,國際社會多次批評中共購買石油為蘇丹政府提供武器,使蘇丹地區局勢惡化。

主播:而就在同一天,以色列外長利夫尼也在北京呼吁中共應在緩和伊朗核爭端方面施加壓力。值得注意的是,從之前的緬甸軍政府,到蘇丹,以及伊朗,這樣看來,國際社會是否希望中共能對這些國家能產生影響呢?

記者:是,以色列外長在北京的“中國人民大學”發表演講中表示,國際社會必須超越自己的國家利益和經濟考慮,思考掌握核武器的伊朗對世界穩定可能產生的嚴重影響,利夫尼呼籲中共在這方面施加自己的影響。

令人注意的是,接連著以色列,約旦國王三十日也在北京大學呼籲中國政府參與中東事務。

那麼不只蘇丹以及伊朗問題,包括之前鎮壓民主人士的緬甸軍政府,國際社會都要求中共對這些國家採取行動。學者認為,國際社會顯然已經清楚中共善於與同是威權專制的政府打交道,但也不應冀望中共改善這些地區的惡劣情況。

時事評論員 伍凡:「緬甸是典型的,達爾富是典型的,那麼中東,它跟伊朗關係也相當好,二十年前就跟伊朗伊拉克兩邊都好,兩邊都賣武器。」

前哈佛大學國際政治和經濟研究員 楊建利:「因為共產黨作為一個統治集團,已經越來越清楚他們的利益是什麼,這個我們不寄希望於中國政府能夠改變人權,給世界帶來和平,(但是)這個英國的一百多位議員,向中國施壓,這個施壓是完全起作用的,因為它現在想在國際上有所表現,它不能完全忽視國際社會給它帶來的壓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