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離婚率攀升 年輕人閃電結婚又離婚

【新唐人】近些年,大陸離婚率不斷攀升,已經成為人們關注的話題。根據一項最近的調查顯示,八十年代後出生的獨生子女的離婚案件佔全國離婚的很大比重,而且這些年輕人很多都是閃電結婚,閃電離婚,反應出傳統的婚姻價值觀在當今受到了極大的衝擊。

據大陸媒體報導,2006年,北京共有24952對夫妻辦理離婚登記,其中有五分之一婚姻關係維持不到三年﹔三分之一是結婚五年內離婚﹔結婚不到一年就離婚的有970對,甚至有五十二對離婚的夫妻結婚還不到一個月。其中很大比例是廿多歲的年輕族群。

北京的姜先生表示,婚外戀還有整個社會道德觀念的下滑造成了離婚率攀升。

“整體上社會道德的素質太差了。就是整個社會的一些宣傳也不對呀。很多的那個就是一些甚麼婚外戀啊,還有一些甚麼三角戀啊,哎喲亂的很,真的是不講社會道德了。”

與此相應,大陸出現了幫助離婚的人的“離婚俱樂部”,而且生意紅火。曾任律師的北京倪玉蘭女士則認為離婚率高也是由於民眾生活保障變差而造成。

“現在的那個下崗的人呢越來越多,奧運拆遷吧也越來越厲害。隨著人們的這個生活水平呢,也就越來越差。這個一個家庭無法來正常生活啦,沒有最基本的這個生活保障。”

另外,據最近的一項調查指出,上海的粗離婚率為二點一二,是大陸離婚率平均的兩倍多﹔據上海社科院社會學研究所對上海五百名離婚當事人的調查顯示,有超過百分之四十的人離婚是因一方或雙方有婚外情,百分之三十八性格不合,百分之十六因一方不盡家庭義務。

新唐人電視臺陸芳,王清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