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罷工潮進入第三天 預備持繼至周末

【新唐人】法國工會組織反對特殊退休體制改革大罷工星期四到了進入了第二天。法國國營鐵路公司和巴黎公共交通公司決定在星期五繼續維持罷工,并會持續至周末。下面本台駐法國記者張子純對此罷工浪潮進行的綜合報導。子純你好,請介紹一下法國公交鐵路星期四罷工的情況和明后几日的動向。

法國鐵路等運輸工會在周四的罷工狀況雖然較周三略有好轉,但仍然非常嚴重。700列TGV高速列車中只有150列正常運營,城市區間火車服務班次嚴重削減,巴黎地鐵仍然處于几乎癱瘓的狀態。大巴黎地區高速公路和快道更是一大早就出現了300多公里的車龍。雖然法國電力公司和燃气公司已結束罷工,但是法國國營鐵路公司和巴黎公共交通公司決定將在周五繼續罷工,并會持續至末。

主播:這樣看來,政府和工會兩方的態度似乎是變得更為強硬?

記者:工會組織在周二晚向法國勞工部提出了“政府和工會同每個被涉及企業個別談判的建議”。勞工部長扎維爾在周三晚間接受了這一建議,并向工會組織回复了一封信函,提出了談判框架,希望用“一個月”的時間來找出妥協辦法。勞工部長周四強調,“只有在工會組織停止罷工的前提下才能開始談判。”而改革倡導者總統薩爾科奇也同時表示,希望罷工“盡快停止”因為“談判的前提條件已經具備。”但是,法國工會組織則認為,政府沒有給出談判框架的具體細節。因此,投票繼續維持罷工,以施加壓力。

主播:那么法國政府,特別是總統薩爾科奇是否會就此妥協?

記者:勞工部提出的談判建議中有十四條改善鐵路工人待遇的建議,但是針對取消提前退休這一待遇呢,薩爾科奇表示是不會讓步的。此前薩爾科齊曾說過,為提高法國經濟的競爭力,改革勢在必行。另据民意調查顯示,有近60%民眾反對此次罷工。主流工會領導人對此也有所保留,認為罷工活動過激,會影響民生,令工會失去輿論支持。

主播:好,謝謝張子純。十一月份對法國政府來說可謂是黑色的一月。除公交鐵路工人罷工外,同屬特殊退休體制的巴黎國家歌劇院和法蘭西喜劇院員工也從星期三起罷工取 消演出。另外,為抗議大學自治改革,法國 85所大學中已有41所被學生封鎖而停課。法國公務人員則將在下周二11月20日進行罷工,抗議職位削減。29日,法國法官們將走上街頭,抗議司法部長消減合并法院的改革。本台將對此些事件進行跟蹤報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