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膠彩畫 千年不坏

【新唐人】任教于台灣國立高雄醫學大學的膠彩畫家張淑德曾留學日本東京藝術大學近六年,留日期間在創作中找回自唐朝傳到日本的唐式膠彩畫技法,希望藉由一個月在高雄市立小港醫院藝廊的展出時間,來推廣膠彩畫創作。

善長以唐代繪畫技法,畫家張淑德選擇了最難的來挑戰,循古法繪制膠彩畫,使畫能保存千年不坏。

張淑德:“這幅畫比較特別的地方,就是在畫的邊緣可以看到一些釣魚線,把畫布絣在框子上,這种畫法不是我發明的,只是我去尋找去考證,考据到我們唐朝的繪畫的技法。”

在尋跡發現奈良藥師寺中,典藏一幅近千年的唐代膠彩畫《吉祥天圖》,這幅畫作是日本國寶。

張淑德:“在我們唐朝的時侯,是要花很多的時間精心制作,這畫布的邊緣要經過縫線,然后把棉線縫在畫的邊緣去洗、去煮煮完以后會縮水百分之五,然后再用釣魚線把它絣開來像打鼓一樣的,絣到緊到可以打鼓那种緊密度之后才開始畫畫…..,就可以防虫,我這里有蛋、虫不來吃這是一個證明。”

張淑德利用膠彩、蛋及數种秘方,在麻布上前前后后畫十層以上,讓顏料完整滲進麻布纖維里,完全咬合密固,防止虫蛀,這就是千年不坏的秘訣。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涓榕 葉子棻台灣 高雄采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