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保護記者協會公布 監禁記者中國居冠

【新唐人】總部設在紐約的美國保護記者協會CPJ)日前公佈新聞資料,中國已經連續九年「蟬連」全世界監禁記者最多的國家的冠軍。保護記者協會指出,中國沒有實踐它在2008年奧運前改善新聞自由的承諾,這是極不名譽的排名。

根據美國保護記者協會CPJ)的統計數字,截至12月1號為止,全球共有127名記者被關在監牢中,其中中國佔了29名。

保護記者協會亞洲事務部協調人鮑伯迪茲Bob Dietz表示,中國記者的處境愈來愈糟,他們沒有看到中國政府在這方面有絲毫改進。

我認爲我們看到的不是轉變、不是放鬆,而是壓力增加。自從胡錦濤上臺後,在2001年,國際奧委會與中國令人意外的簽訂了舉辦奧運會的合同。當時,按照國際奧委會的說法,中國表示他們將努力保證改進對記者的待遇、增加新聞報導的自由度和減少新聞管制。我們沒看到多少變化,如果有的話,也是變得更糟了。」

保護記者協會說,中國政府採取「反政府」的模糊指控,監禁多名記者,完全不顧它在2001年對國際奧委會做出的「將保證媒體完全自由」的承諾。北京方面也一直堅持大規模的新聞審查系統。

鮑伯迪茲說,國際奧委會與奧運贊助商有責任敦促北京實踐承諾。

我認為國際奧會有責任使中國兌現他們從國際奧委會獲取奧運舉辦權時的承諾。協定雙方–中國和國際奧委會,我認為他們雙方都有責任採取行動,2001年提出而被擱置一邊甚至消失的問題又回來了,國際奧委會應當與中國合作時就把問題提出來。」

其他前五名迫害記者最嚴重的國家是古巴、厄立特�亞、伊朗、阿塞拜疆。保護記者協會指出,愈來愈多的記者在毫無任何理由的情況下遭到拘留,外界甚至不知道記者被監禁的地點。被監禁的記者人數連續三年上升,在伊朗以及厄立特�亞,至少有十九名記者是被秘密關押的。

新唐人記者 趙大衛 唐宇 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