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媒體對央視英語主播表達不滿

【新唐人】主播:中共中央電視台雇用新西蘭人埃德溫.馬爾作為英語頻道的新聞主播,一直受到一些西方傳媒的批評。批評者說,即使央視引入西方人的面孔作宣傳,報導內容不變,仍然只是共產党的喉舌。美國的新聞人士說,馬爾的播報給所有西方記者丟了臉。下面馮學斌將為我們做綜合報導。

記者:《洛杉磯時報》12月4日發表的一篇關于埃德溫.馬爾的長篇報導,使這名在中國的西人主播,再次受到人們關注。報導中介紹,馬爾受雇于2003年,當時中共中央電視台想要通過引入西方人的面孔,來甩掉它是中共喉舌的形象,自那以后,馬爾每天向全世界播報四次新聞。

洛杉磯時報引述美國加州伯克利大學新聞學教授尼爾.亨利的話說,馬爾到中國播新聞,其實就是在他們(中國)的新聞操作中,添點西方新聞可信性的气味,這很膚淺。亨利還稱馬爾是一個“宣傳份子”。

尼爾.亨利在稍后接受新唐人采訪時,重申了自己的觀點。

尼爾.亨利:“我認為西方傳媒不會因為新聞播報員是澳洲人而有更大興趣。新聞播報員的國際背景不會影響人們對新聞的接受,因為宣傳就是宣傳,無論由誰來播出。”

伯克利大學新聞研究院中國网絡研究專案主任蕭強對新唐人表示,即使央視采用一個西方人的臉做主播,但實際經過包裝的中國新聞,還是一樣在宣傳政府思想。

蕭強:“中國的新聞體制當然是被控制的,它是一党之下的宣傳工具,即使現在有了更多商業化的成份,但這個政府功能并沒有改變,中央電視台當然更是中央支持的宣傳工具,在大的時事政策和外交上,一定是党的喉舌,這個毫無疑問。”

面對這些批評,馬爾說他根本不在乎。

主播﹕中央電視台方面的反應呢?我想西方媒體的批評不僅是針對馬爾個人,同時也包含了對央視報導的不滿。《今日美國》報也以《這個中國喉舌竟有新西蘭口音》為題,表達了對馬爾的諷刺。

記者:据說馬爾的同事們對外國媒體的批評感到非常气憤,他們認為西方總是使用有色眼鏡看中國,其實根本不了解中國和中國媒體。

伯克利大學新聞研究院中國网絡研究專案主任蕭強說,有相當大量的國外記者進駐中國做報導,他們所經歷的類似新聞封鎖事件不是一、二起,他們的指責不會是憑空編造。

蕭強:“要意識到實際上這時候,中共是管制資訊最嚴的時候,因為它想讓國際社會呈現某种它想要的形象,一旦你認清了這一點,你在做中國報導的時候會必然遇到的一部份,那么任何一個想要做客觀報導或挖掘真相的人,它會注意到,它所看到的表面的,很可能不是實質的東西,一個有經驗的記者他會看到這一點。”

現旅居澳大利亞墨爾本的作家吳建國也表示,中共官方媒體的報導不可能跳出党的框框,即便是其中一些比較敢言的記者,在報導真相后也會遭到處罰。

吳建國:“中國的新聞運作,它一直被當局嚴格控制的,不是你一般西方人想要去在里面摻合什么東西。你要進去,你就完全是按照它的那個標准去做。”

吳建國認為,做為一名新聞工作者,卻當了鸚鵡學舌式的喉舌,确實背叛了新聞真實的職業道德觀。

主播:謝謝學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