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根本變化來自于中國普通人的覺醒

【新唐人】在世界人權日當天,中國獨立作家筆會、美國作家筆會和加拿大作家筆會聯合發表了一封給胡錦濤的公開信,要求中共當局釋放因行使表達自由權而被其關押的 39名文字工作者。現住倫敦的中國獨立作家筆會成員、著名詩人楊煉在就此信接受采訪時表示,中國的根本變化來自于中國普通人覺醒。下面請看本台記者發自倫敦的報道。

在采訪中,楊先生就三家筆會的中國人權、中共、中國的未來等問題談了自己的看法,他認為,中國的根本變化來自于中國普通人覺醒

對于公開信中提到的39名文字工作者被關押之事,楊先生評論說, “這樣的一個情況本身實際上是和世界,包括中國人和世界各國的人,希望看到的中國的社會發展方向相反的。”“他們(中共領導人)其實應該意識到,人們對他們不滿、反對等等其實不是反對中國,其實正是人們對中國的文化、歷史包括中國現在的价值、包括中國人自身的价值的一种尊重,由此來強調對自身的价值。”

在被問及是否企盼中國會出現戈爾巴喬夫、葉利欽的領導人時,他表示由于前蘇聯的和中國目前的政治經濟狀況不同而二者不具有可比性。楊先生說,“1989年東歐或者蘇聯的這种變化,包括戈爾巴喬夫的這种變化實際上還是在東歐和蘇聯沒有物質化、沒有商品化之前發生的。也就是說,那個時候人們仍然可以為了一個所謂的觀念、一個所謂歷史的价值觀而做一些事情。” “現在的中國的權力不是只是一個空洞的觀念,它是和一小部分人的切身的、巨大的利益聯系在一起的。一個不健康的政治經濟結构,實際上是世界上一個最容易獲取利益的捷徑。因此對于這种飽嘗了利益甜頭的人來說,要讓他們為了一個空洞的觀念放棄這麼一個巧取豪奪的方式,恐怕是不太容易的。所以我自己還是認為真正的根本變化還得來自于中國普通人對自身物質和精神意識的這种覺醒。”

新唐人記者唐英英國倫敦報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