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戰略經濟對話 分歧猶存

【新唐人】第三次中美戰略經濟對話12日至13日在北京舉行。此次對話由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吳儀和美國財政部部長保爾森共同主持,在會議的第一天雙方就貿易和保護主義產生分歧。有媒体還指出,前兩次美中戰略對話之前,中國都要通過人民幣升值或大批訂購美國商品來向華盛頓表達善意,但是這一次,北京兩手空空地迎接保爾森一行。

第三次中美戰略經濟對話期間,中美將重點討論產品安全、能源儲備和環保、貿易整合、平衡增長、金融部門改革和投資等熱門議題。

吳儀說,美國國會針對中國貿易保護主義的提案會損害雙邊關系。

保爾森認為,中國需要更加靈活的貨幣政策,以避免日益增長的通貨膨脹危机。他還說美國公眾對中國采取的貿易保護主義和不公平貿易已經失去耐心。

他說“美國對國外投資和貿易是開放的,并歡迎競爭。但許多美國人不确定這种競爭是否公平,利益是否被公平的分享,如果美國人看到中國進一步開放市場,我們會繼續努力維持我們的開放程度。 ”

觀察人士指出,包括匯率等不公平的貿易手段讓中國獲得巨大的优勢,因此他們主張美國應該采取更強硬的路線。

食品安全以及中國進口產品的安全問題也成了當天的主要爭論議題。

近几個月以來,美國頻頻召回中國制造的產品,美泰爾玩具公司已經召回超過2千1百万的玩具。但中共回應說美國對中國制造產品安全的指責是帶有政治目的。

中美經濟對話每年舉行兩次,目的是平衡和協調兩國貿易和雙邊關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