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大國再次討論制裁伊朗

【新唐人】12月20日美國負責政治事務的國務卿伯恩斯同其他具有否決權的安理會成員國以及德國舉行電話會議,討論對伊朗實施第三輪制裁的條件。但台灣國立政治大學李登科教授分析,在目前情況下,美國想在安理會通過新一輪制裁伊朗的決議不太容易。下面詳細介紹一下專家的分析。

記者:李登科教授認為,1979年伊朗發生革命,矛頭針對美國,革命后,伊朗和中國及俄羅斯的關系越來越密切。經濟上,中國需要從伊朗獲取能源,俄羅斯可以通過賣軍火、設備等賺取外匯。政治上,協助伊朗等于是間接對抗美國,對中、俄有利。

采訪:

李教授說:“最近中國跟伊朗達成一項高達20億美元的伊朗石油開發的協議,所以要中國來參加美國這次在安理會所提出的第三輪的制裁決議,可能不太容易。俄羅斯最近也決定提供伊朗第一座核子反應爐所需要的核子燃料,而且很快就運到伊朗,也就是說伊朗最近跟俄羅斯以及中國之間的關系其實是相當不錯的,所以在這种情況之下,美國要想在安理會通過新一輪的制裁伊朗的決議,可能不太容易。”

主播:12月3號美國發表的《國家情報評估報告》中稱,國際壓力使伊朗在2003年底停止了核武器開發,到2007年中期還沒有恢复相關工作。但美國政府現在仍要堅持對伊朗進行第三輪制裁。李教授認為是什么原因呢。

記者:李登科教授說,雖然國際壓力迫使伊朗在2003年停止了核武器開發工作。但美國認為,只要伊朗繼續提煉濃縮鈾,只要繼續掌握這方面的科技,隨時可以恢复核武器的開發。所以美國要求必須將伊朗這方面的科技、設備毀掉。

采訪:

“美國指出來,伊朗停止發展,并不表示說伊朗未來不會發展,這次伊朗并沒有把這些研發核武的机器設備給毀掉,所以美國認為應該繼續制裁伊朗。要求伊朗把這些所有的這些科技、這些設備給毀掉。”

記者:

李教授指出,美國与原子能國際總署不滿的地方,就是伊朗沒有完全開放所有的核子研究設施來供檢查。他分析,伊朗是想要拖延時間繼續提煉濃縮鈾,想讓這個科技更加精進,而美國就是要阻止伊朗進行提煉濃縮鈾,這就是問題的症結所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