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以傳統方式迎鼠年

【新唐人】一月一日在日本被稱為“正月”,和中國人過年一樣熱鬧。鼠年從一月一日開始。在高度現代化的日本,人們仍保留了傳統的迎接新年的習俗。下面請接受本台駐日本記者給觀眾朋友們的新年祝福,然后我們再隨我們的記者看看日本人是怎么用傳統方式慶祝新年的。

我們現在在日本東京皇宮前、為您送去新春的祝福。

新唐人日本記者站祝各位觀眾新年快樂、身體健康、萬事如意!

這幾天無論是商店、車站等公共場所,還是家家戶戶的門前,日本大街小巷的聖誕樹幾天之內被換上了門松,以傳統方式迎接新年。

門松使用松枝和三根竹子,擺放在門的兩側,來迎接神佛降臨。一般是在30日就可以擺出來了。

日本人在家�最重要的位置擺放“鏡餅”來供神佛。鏡餅由兩層又圓又平的年糕組成,供奉的時候在上面擺一個橙子。通常供到一月十一日“開鏡”,將年糕碎成小塊食用。鏡餅被認為是神與人的紐帶,吃了供過神佛的鏡餅,會得到神佛的祝福。圓形代表家庭圓滿,兩層代表一年更比一年好。

人們還把鮮花和松枝擺在門口,迎接神佛的到來。

一位買了鮮花的日本人介紹說:“這是草珊瑚,可以給人帶來幸福。”

此外,還有許多其它的裝飾品也是用來迎接神佛降臨的。

許多日本人在新年去寺院或神社參拜,祈求神佛的保佑。日本人把新年的參拜稱為“初詣”。二零零七年日本經濟雖然好轉,但由於石油漲價引起一系列物價上漲,造成不安,估計這個新年去祈禱的人會有所增加。

新唐人記者張曉宇日本東京報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