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羅的海勞工短缺僱主看好中國技工

【新唐人】近年來,立陶宛等波羅的海三國人口大量外遷西歐,尋求報酬更高的工作。當地的僱主為此看中了前蘇聯加盟共和國和中國的技術工人。

據估計,自從2004年立陶宛加入歐盟後,共有大約四十萬立陶宛人遷往他國,其中約五萬人是在04至06年期間遷出的。由於外遷後絕少返還,波羅的海三國勞工緊缺,失業率降至了歷史最低。勞工短缺造成工薪上漲和通脹的壓力,而且還影響到出口和競爭力。

高永斌(Yongbin Gao)和孫禮臨(Lilin Sun)是從中國受僱來到立陶宛的焊接工,僱用他們的立陶宛建筑公司一共僱用了25名中國技工。

高永斌說:「我們來立陶宛工作是為了多掙些錢,生活能好過一些。這裡有需求。來之前我有些緊張,不知道這裡人怎麼樣。來了之後發現這裡人很友好,氣候也和家鄉差不多。」

除了中國和亞洲工人之外,前蘇聯加盟共和國的勞工對立陶宛等國最具吸引力,因為他們和很多當地人都會說俄語。據統計,2007年頭九個月,白俄羅斯和烏克蘭工人佔據了立陶宛外來勞工市場的大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