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首相結束中國訪問 人權態度低調

【新唐人】主播:英國首相布朗20號結束了他上任以來首次對中國大陸的正式訪問,從上海轉飛新德里,開始他的訪印之旅。在這次大陸訪問期間,布朗與溫家寶達成發展雙邊貿易的協議。但因在人權問題上的低調,布朗受到了西方媒體的批評。

記者:據報道,布朗在訪問中國大陸期間與中共政府總理溫家寶達成協議,在2010年提升雙邊貿易總額到600億美元。英國杜倫大學政府與國際事務學院張志楷博士認為,發展貿易、尋找商機就是布朗這次去中國大陸訪問的主要目的。

張志楷博士:“他去中國訪問其中一個目的,你看他的隨團有很多英國大企業的主管一起去,首先到中國的主要目的就是,一個要加強簽約,還有就是想為英國找到最好的商機的機會。”

英國首相布朗19日與上海市市長韓正共同簽署合作備忘錄,並參觀了中英合資的上海崇明島東灘生態城開發項目。據了解,生態城5萬住戶的一切電力將來自再生能源,而BBC駐上海記者薩默維爾對此報道說,有批評者認為,生態城是“粉飾環保的櫥窗”,開發崇明島反而破壞了上海僅存的自然保護區。

在英中兩國18號簽訂的一系列協議中,英國承諾向中國提供5000萬英鎊(也就是1億美元)的援助,協助中國應對氣候變化和引進提高能源效率的技術。

主播:歐洲議會在英國首相布朗啟程赴北京訪問的同一天,通過了決議案,決議敦促中共當局立即釋放人權活動人士胡佳和其他所有政治犯。但是,布朗訪華期間,並沒有在公開場合提及中國的人權問題,因此引起媒體的批評聲浪。請看記者報道。

記者:英國獨立報18號報道,布朗受到各界人士批評,包括歐洲議會副主席愛德華.麥克米蘭-斯考特,他指責布朗“騙人”,因為之前布朗曾以「人權不佳」想阻止津巴布韋到英國參加板球比賽,而布朗此次卻不願抵制北京奧運

英國外交大臣米利班德為布朗訪華期間低調處理人權問題進行辯護說,布朗已經就人權和民主發展上該說的話,向中方說明白了,尤其在香港的發展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