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食品价格飛漲危机四伏

【新唐人】從小麥到大豆,亞洲食品价格2007年因各种原因翻了一番。整個亞洲大陸的民眾都受到糧食价格飛漲的影響,人們不得不拿出更多收入用來購買糧食。在中國,自從爆發豬藍耳病,豬肉价格在去年11月前的1年里上漲超過1倍。

蘇格蘭皇家銀行策略師本.西姆芬多弗認為,除了石油价格上漲導致運輸成本增加的因素外,各國的各种國內不穩定因素也起到相當大的作用。他以中國為例指出,豬肉价格上漲主因在于對豬肉供應的懮慮,而蔬菜价格攀升則和東部省份的水災有關。

中國的通貨膨脹已達11年來新高,當局企圖通過調高糧食出口稅來緩解危机和控制物价。一位王姓顧客說:“每個人都同意這將造成影響。我原來打算做別的用的錢,現在只能用來買吃的了。”

購買食物在中國是第3大消費支出。而在一些亞洲國家,食物所占消費支出的比例更大。因此,食物价格上漲猶如埋下定時炸彈,隨時都有可能引發抗議沖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