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將規定外籍游客入境須按指紋

歐盟2月13號提出議案,要求所有非歐盟國家的外籍旅客入境時,都必須按指紋。這項議案是歐盟推出的一系列邊境安全措施的一部分。

美國与日本目前都已先后規定外國旅客入境必須按指紋并接受照相。如果這項提案獲歐洲議會通過, 將在2015年開始生效。但歐盟的新提案已引發批評,被質疑建构龐大生物辨識資料庫,卻未擬妥可靠的防護措施。

歐盟委員會表示這項新提案對守護歐盟邊境是必要的,目的是打擊恐怖主義、組織犯罪和非法移民,但歐盟公民將不受影響,現在歐盟27個會員國,已有24國加入申根公約,其公民進出各會員國邊界無需簽證,不用受檢。

歐盟委員會副主席佛拉蒂尼說:“我們不能讓毒品販子和恐怖分子使用的技術比我們的警方先進,這就是為什么我們要提高我們技術能力的原因。”

据了解,歐盟正在推動一套更廣泛的強化入出境管制計划,包括新提案在內,官員將可以即時判別哪些外國旅客在歐盟境內。相較之下,美國雖然也有一套類似的入境方案,并正試行新的出境方案,但目前不會自動追蹤外國旅客离境紀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