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林影展參展日片描寫二戰英勇母親

由日本導演山田洋次所拍攝的「母親」,星期三(二月十三日)成為柏林影展開幕電影之一,描寫一位母親如何在二次大戰中勇敢的面對危險和悲慘遭遇。

在西方以武士電影「黃昏清兵衛」聞名的導演山田洋次(Yoji Yamada)於星期三(二月十三日)在柏林影展展出他角逐金熊獎的新片「母親(Kabei – Our Mother)」,這部紀念原作者野上照代(Teruyo Nogami)的作品是根據真實故事改編,描述母親對孩子無私的愛幫助家庭度過二次大戰中的悲慘遭遇。

片中主要描寫母親全心全意的持家,但也同時讓人感受當時的時代背景,例如軍方的徵召和社會的衝突、重要的歷史事件如珍珠港也會透過片中的廣播傳達出來。

丈夫是即使受到壓力也不願妥協的政治犯,由吉永小百合扮演的穩重母親只好自謀生活。雖然有家人和朋友的支持,但最終這位母親必須同時承受失去至愛的親人與振興家庭的重擔。

76歲的導演山田表示,這個故事直到今天還是能引起共鳴,他希望日本不要忘記這段過去:「看看現在的世界政治局勢,我真的認為我們需要從歷史學習,我們活在需要向過去學習的時代。我認為最重要的是這部片子背後的概念很適用於日本。」

當被問到為什麼把他的影片參選柏林影展,山田導演表示,日本和德國的歷史在1940年代戰爭時期,都同樣有值得回顧的地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