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曉波:壟斷“救災” 正是獨裁之災

本台記者持續採訪大陸雪災的災區居民,多數民眾反應中國媒體報導不實,重災區的農村完全得不到任何救濟,也一直都沒有恢復供電,中國獨立作家筆會中心主席劉曉波先生表示,中共獨裁政權,災情訊息公佈的不透明,官僚組織相推諉,使救災效率非常低。

中國獨立作家筆會中心主席劉曉波先生表示,在中國媒體上,嚴重失職的官權卻始終是救災的唯一主角,民眾只有感恩戴德,但實際上是救災不力。

劉曉波:他把很多東西都要壟斷在手裡,它還有很多弊端,災情訊息公佈的不透明,官僚組織決策救災相推諉啊,這個救災的效率非常低,這種自然災害在獨裁國家就很容易演化為人禍。

劉曉波還表示獨裁政權壟斷慈善事業和救災,是為了維持獨裁者的恩人形象。而政府包攬一切的獨裁體制,壓抑了民間的創造力,百姓有勁無處使,大量民間資源被闲置被浪費。

劉曉波:民間的這些組織,民間組織救災效率啊,反應速度都要超過政府,對一個社會健康發展都非常有好處,在中國沒有這種成型的民間組織,因為共產黨壟斷,不讓公民社會健康發展。

湖南湘鄉市橫新村養豬戶譚先生表示,報導說這次雪災養豬戶死一頭豬可獲得一百元補助,包括過去的豬瘟,政府都說有補助,但是他從來沒有獲得任何補助。

譚先生:誰來救我們的災,我跟你講他們都是搞形式的,搞那些表面功夫,像我們橫新村還沒電,誰管啊!

湖南郴州居民李女士表示,農村現在根本沒人管,不知道要等到何時才有電。

李女士:現在是城市恢復了,農村就很難,還早呢,我們目前就是說把水電解決就可以了,現在政府也是還沒來。

劉曉波也提到中國憲法雖然明文規定“結社自由”和“新聞自由”,但獨裁黨決不允許獨立的民間社團和新聞媒體的存在。並一直對民間組織進行嚴格的管制和打壓,扼殺了國人的同情心和利他精神。

新唐人記者陸芳 熊斌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