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第九百八十三期】西藏鎮壓危及北京奧運

主持人:各位好,歡迎收看《熱點互動》,3月10日是紀念西藏抗暴49週年,正當海內外的藏人和僧侶為此舉行和平紀念活動之際,3月14日傳來了西藏拉薩爆發了大規模血腥鎮壓事件,中共武警在廣場上開槍鎮壓藏人。

官方報導說有10人死亡,事件立即引起了國際社會的高度關注,各國政要紛紛發表聲明,要求中共當局保持克制,我們今天就請來特約評論員李天笑博士跟大家一起來關注事件的最新發展和其影響。天笑博士您好。

李天笑:主持人好。

主持人:3月10日是西藏抗暴49週年的紀念日,這個事情已經過去了49年了,為什麼會爆發?據說是二十年來最大規模一次的抗議活動,並且最終導致了流血。

李天笑:從最近的情況看,這拉薩的藏民和僧侶紀念抗暴49週年,當時有大概一千人左右上街,中共就出動了武警和公安去驅散,但這過程當中,很多國外的媒體都報導了發生了死人的事,中共在開槍以後,至少承認是死了10個人。

但它們認為死的都是一些平民,但據西藏流亡政府他們證實是至少死了30個人,而且這些人是被中共軍隊打死的,另外也可能達到1百人以上。

這個消息沒有被證實,那麼我想這個事情表面上看來,是一個事件,造成激化以後的結果,但是有其深厚的基礎和原因。我們首先看達賴喇嘛跟中共舉行了六輪的談判,但是毫無結果,原因在什麼地方?

原因就是中共認為西藏就已經在它的手上,就沒有必要向達賴喇嘛提出的高度自治,做出任何的讓步,實際上達賴喇嘛在79年開始就已經放棄對西藏獨立的要求,他要求高度自治,高度自治是什麼意思?

就在西藏自治區,還有其他大概四個地方,同時有高度自治的區域存在,不是說像中共歪曲的把整個的幾塊地方連起來,就是一個大西藏,就單塊的地方進行自治,這個自治當中由藏人治藏,其涵意和港人治港有很大的相似之處。

另外,就是中共的軍隊要退出,就是由藏人自己在治理,同時有國際的監督機構,來進行觀察,作為一個緩衝的地帶。那麼這個要求實際上作為西藏方面的人士講,他已經達到了不能再妥協的地步,甚至達賴喇嘛這方面認為,可以在1950年當時中共跟西藏政府簽訂的十七條的基礎上談判。

就是保持西藏高度自治的地位,同時保留西藏的文化和宗教信仰,風土人情以及西藏的自治政府,但是中共不願意再倒退到原來的十七條的情況。

主持人:所以中共完全不能接受。

李天笑:完全不能接受這樣一個情況,因此拖了這麼長一段時間,而且達賴喇嘛自己認為他是一個和平非暴力的理性的抗爭,但是第二代的,第三代的年輕的藏民,在中共長期的壓制下,他們卻是要求獨立。

因此,達賴喇嘛的這種中間道路跟現在藏民新一代要求獨立的這種東西有衝突,所以在這次裡邊我們也看到可能有些藏民可能是比較激烈,但這也說明中共現在不能有效處理跟達賴喇嘛的關係導致了這麼一種結果。

那麼還有一個比較重要的原因,中共長期以來摧毀西藏的文化、宗教,實行漢化。基本上藏族的文化、文物等等,已經被摧殘殆盡,就是97%以上被摧殘了,一百多萬的藏民在中共的統治時期喪生。

當時中共進藏的時候大概有四千五百七十多所寺院,有二十八萬左右的僧侶;到6年以後,剩下來大概只有五百多座寺院以及六千多個僧侶。也就是說中共進藏以後,大量的把藏民的文化、風俗文化全部給摧毀了。

那麼進去以後,後來從80年代以後據說增加了很多經濟援助,但是藏民本身並不覺得,他們認為這種經濟援助主要是對漢族的移民比較有效,而對藏民來說,他們對這些藏民有的是有受到一些特殊的待遇,但這些特殊待遇的根本目的是為了統戰。

比方把一些藏民拿到北京去學習,但是回去以後再把他派回到西藏來,但是他們就做了當地的官員,效忠於中央政府,所以說這個也是藏民所不滿的地方。

主持人:也是它漢化的一部分。

李天笑:還有就是這次跟89年拉薩的鎮壓有相同的地方,當時派了很多的特務,300多個小分隊進去。

主持人:您是說89年的時候?

李天笑:89年的時候派人去進行燒火,焚燒一些東西,然後搶劫,最後就說是暴徒。然後這些人回到一個寺院以後,作為一個絕對的機密,不能傳出去,然後進行了鎮壓。根據中共一貫的作法,以前「六四」也是這樣的。所以說外界對此有很大的懷疑。

主持人:但是中共官方就說這次事件是因為達賴喇嘛在後面策劃的這樣一次事件,但是達賴喇嘛對此有否認。那麼您認為到底是誰在挑起了這樣一些暴力衝突的呢?

李天笑:我覺得這個暴力衝突本身從直接的原因來看,就是最近一個時期以來,因為中共在宣傳奧運,強行的迫使寺院的這些僧侶進行愛國主義教育,讓他們學習中央文件等等這些,進行一些政治的洗腦,所以說僧侶感到非常的不滿。

今年正好是碰到紀念49週年這麼一個重大的日子,那麼藏民還有宗教的僧侶對於利用奧運前夕的這麼一個機會向中共表達自己的意願,是一個非常好的時機,我想可能主要的原因在這裡。

主持人:那事件爆發了之後,國際的媒體也是主要的評論都認為,這件事情可能直接會影響到中國北京的奧運,就是說抵制奧運的呼聲一直以來一直有,但是這次事件可能會讓大家抵制奧運的呼聲更高了。

包括好萊塢的影星李察吉爾也公開的說,如果是北京方面在這個問題上處理不當的話,那麼各界就應該站起來抵抗。那中共對奧運這個事情是這樣,看的一直是很重的,那麼在這種情況下,它為什麼還會用武力來鎮壓西藏的僧侶呢?

李天笑:其實這個問題如果看深一點,中共舉行奧運它是一種政治任務,它為了達到一種目的,這個目的就是為了維護中共的政權能夠存在下去,為了它生存而做的這麼一種努力。

奧運這個東西對它來說是一種政治手段,它可以用也可以不用。因此,我覺得在國際上毫無疑問會形成一種對中共更大的壓力,由於西藏的暴行。但是中共在這方面也可能做出某種讓步,甚至在奧運之前它也可能釋放一兩個人,比方說胡佳或其他一些人士,來平息一下國際上對它這種憤怒。

但是呢,根本上來說,我覺得要解決中共的人權問題是要根本的改變中國的政治制度,就是共產黨必須要下台,解體中共,我覺得這是一個先提條件。

主持人:這次的事件會不會成為一種契機?就是說國際上會形成更大的這種壓力,要求中共改善人權,真正的去善待自己的百姓?

李天笑:完全是這樣,現在的情況就是這樣。以前比方說在國際上有各種影星,或者是前一陣子有好萊塢導演斯皮爾伯格,還有好萊塢的影星等等。那麼這次西藏的問題出來,因為我們知道西藏,特別是達賴喇嘛本人在國際上有很高的聲譽,曾經取得諾貝爾和平獎,特別在美國、德國等西方社會受到了很大的禮遇。

因此這個事情出來了以後,當然達賴喇嘛他是比較低調,採取一種比較溫和的態度,要求雙方都克制。但是我想,西方社會以及整個的國際社會會因此而更加要求中共在人權上做出改善,這是毫無疑問的。

主持人:那麼西藏的這次鎮壓事件自然會讓人聯想到89年的時候,89年剛好是現任的國家主席胡錦濤當時在西藏主政的時候,那麼那個時候西藏也曾經發生了這樣一個暴力鎮壓,甚至被後來人說是一個小「六四」,因為剛好在89年「六四」之前的時候,也是3月份。那麼之後又導致了「六四」事件的屠城。

那這次的事件又會使人聯想到會不會又是當年的歷史重演?會不會有更大範圍的對民眾的鎮壓在後面呢?

李天笑:我覺得從中共的歷史來看,它各種各樣的鎮壓一直在進行,比方從「六四」鎮壓,在這之前就有西藏拉薩的鎮壓,以及隨後像近來漢源的開槍,以及汕尾的鎮壓等等。

所以對它來說它是一種手段,就是它認為到了一種時候要用這種強力的東西把這種示威壓下去,能造成一種恐怖的氣氛,使它得到暫時解脫所謂的危機的話,我覺得它是會這麼做的。所以說將來如果發生這個事情的話,我也不覺得奇怪,可能還會這樣子。

主持人:那您認為胡錦濤在西藏89年的那次鎮壓當中,實際上是有了血債,或者是說對他來講是一個非常不好的一頁歷史;那麼今天這件事情又發生了之後,他該怎麼去面對?

李天笑:胡錦濤現在面臨的情況一個是非常難堪,還有一個我覺得他是比較危機的,為什麼難堪呢?這件事情毫無疑問的人家想起來89年的時候,他頭戴鋼盔在拉薩街頭指揮鎮壓的情況,這是他對西藏人欠下的一筆血債,他很不願意讓人家提起。

尤其在他現在反覆強調的「和諧社會」、「和諧世界」等等這個情況下,對他來說是一道永遠不可抹去的這麼一個傷痕在他身上。所以說如果他不能在這個問題上把中共解體了,把這個事情徹底解決了,那麼很可能新帳、老帳全部都算到他的頭上,就是說他是非常危急的。

主持人:美國政府剛剛把中國從人權最差的記錄當中拿下來,就是說不是十個最差之一,那麼剛剛這樣做了馬上就發生了拉薩鎮壓的事件,侵犯人權的事件,那您怎麼來看這個?

李天笑:我覺得美國政府當然它是主張自由、民主、人權,但是它有兩個誤點,一個就是鞠躬盡力,因此在他任期內,布什政府把注意的焦點放在中東,但是沒有想到整個中東惡這個邪惡勢力,像伊拉克的邪惡勢力、伊朗等等,背後它的主要支持人就是中共,所以這點他沒看清楚,所以說在這個問題上被拖住了,戰略重點不能東移。

還有一點我覺得是戰略上的失誤,就是老是把所謂和平演變,在中國希望出現由於經濟的發展出現共產階級進行演變,但實際上到現在為止看來,中共是利用了改革的成果,利用它的經濟發展來鞏固自己的政權。我覺得在這兩點上可能西方政府需要進行一定的檢討。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謝您的分析,我們節目時間又到了。觀眾朋友們,西藏的事件還在發展中,我們將跟您一起共同關注,感謝您收看這一期的《熱點互動》,我們下次節目再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