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索沃獨立後歐盟與塞爾維亞首次會談

3月29日,歐盟成員國外長們與塞爾維亞領導人舉行會晤,這是自多數歐盟國家承認科索沃獨立以來,歐盟塞爾維亞高層官員的首次會面。

歐盟27個成員國的外長們與塞爾維亞親歐盟的外長耶雷米奇(Vuk Jeremic)舉行了早餐會。 耶雷米奇沒有參加後面巴爾幹半島國家的會議,而是乘飛機返回塞爾維亞為五月的大選作準備。他堅持,科索沃代表團只能以臨時自治機構聯合國科索沃特派團(UNMIK)的名義來參加會議。

歐盟現任輪值主席國斯洛文尼亞的外交部長魯佩爾(Dimitrij Rupel)後來告訴媒體說:“這是一次非常友好、公開而富有成效的會議。”

英國外交大臣米利班德(David Miliband)說: “我認為,歐盟需要向巴爾幹半島發出一個非常明確的信息,那就是,歐盟是它們的歸宿。這適用於西巴爾幹地區所有的國家。”

在後來舉行的歐盟與西巴爾幹半島國家會議上,科索沃總理塔奇表示說:“我在和科索沃塞族人一切努力,並為了他們而努力。我們也樂意在不遠的將來與塞爾維亞進行很好的合作。”

塞爾維亞國內一些政黨堅持只有在歐盟不承認科索沃獨立的前提下,塞爾維亞才能加入歐盟。由於政治分歧嚴重,塞總統塔迪奇13日宣佈解散議會,並於5月11日提前舉行議會選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