湄公河經濟合作 中共開發上游隱憂

湄公河次區域經濟合作第三次高峰會日前在老撾首都萬象閉幕,六國領導人同意在未來5年內促進這一地區的經濟環保和社會發展。但專家分析,中國在大湄公河上游修建水電站,就好比三峽大壩的工程,將會破壞周遭環境生態,並給下游國家帶來災難性的後果。下面請看本臺記者的報導。

中共總理溫家寶訪老撾期間,中國,柬埔寨,老撾,緬甸,泰國和越南六國在萬象簽署了大湄公河次區域經濟合作(GMS)宣言,承諾將加速大湄公河次區域經濟合作走廊建設和改造等。

美國華府智庫美國企業研究所研究員葛瑞思(Christopher Griffin)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表示,經濟合作雖然為這個地區的發展提供了新的發展契機,但是發展所帶來的後果以及哪個國家受益最大等問題,一直是各國爭論的議題。他還表示,中國在這方面的合作並非有益,因為區域經濟合作還可能帶來不少跨國境問題,包括犯罪,毒品輸出層出不窮的狀況。

中共這些年加強了對很多區域安全與發展合作組織的參與程度。在大湄公河次區域經濟合作上,它同意進行經濟援助,同時為了中國急需的電力,將在湄公河上游的瀾滄江興建8個水電站。

德國多特蒙德大學工程學博士,水利專家王維洛指出,中共在湄公河上建設水電站,將會重蹈三峽大壩的覆轍。

王維洛:「對中國有好處,對這些發展中國家不一定有好處,它們的發展是出賣它們的資源嘛,就和中國走的路是一樣的,出賣它們的資源,犧牲它們的環境來進行建設。講的比較具體一點就是,中國現在在湄公河上開發,就像中國在長江開發,因為中國在上游蓄水量增加,就使得下去的水量會減少,那麼這些當然對於那些國家來說,並不是一個好處,而是一個壞處。」

湄公河下游流經東南亞5個國家,而這些地區百分之70以上的人口,多年來一直靠上流河水務農捕魚。王維洛進一步分析後果。

王維洛:「在乾旱的時候它的水量就會明顯的不足,那麼有洪水的時候,中國上游的水庫可能會採取洩洪的措施,而這些泄洪的措施又是下面所沒有準備的,所以這個流量的變化不再是一個自然的變化,而是受到上游中國控制的一個流量的變化,所以下游的國家就變得更加依賴中國。」

一些觀察人士認為,中共沒有積極協助有關國家解決環境退化和民生等問題,中共總理每3年出席一次會議,卻沒有有效的對這些問題作出回應。

湄公河為世界第六大河,礦產資源和水資源豐富,也是亞洲唯一流經中國,緬甸,老撾,柬埔寨,泰國和越南的國際河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