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吉木薩爾唐代千佛洞珍貴壁畫受潮脫落

(中央社台北十一日電)新疆北部現存唯一一處唐代佛教石窟吉木薩爾千佛洞,由於山泉和雨水多年滲透,珍貴歷史遺跡正面臨水蝕和坍塌危險。

新華社報導,目前千佛洞部分洞窟地基開始下陷,壁畫潮解嚴重並出現整體脫落,南側洞窟更是瀕臨坍塌。千佛洞主持源成和尚為此焦急不堪。

他說,去年秋天,他們為水蝕嚴重的南側洞窟做兩個鐵製拱架,勉強支撐住窟體,但洞窟頂部還是垮塌五公分,牆面出現一公尺多長的裂縫,南牆地基明顯下陷,部分佛龕周圍的壁畫受潮整體脫落。

吉木薩爾千佛洞位於新疆吉木薩爾縣城西南五公里處,由臥佛殿、北廂房、天王殿、大雄寶殿等建築組成。吉木薩爾千佛洞始建於唐朝,是新疆地區唯一現存具有最長連續性的古代佛教遺址。

據報導,千佛洞窟體潮解、壁畫脫落已有七、八年。吉木薩爾縣文保部門近年採取洞頂防雨、外側牆體加固及壁畫修補等措施,但成效不明顯。每年春秋兩季,洞窟潮溼都會加劇地基下陷和牆體裂縫,新修補的壁畫又潮解脫落。

考古人員對千佛洞損毀情況進行詳細會診後認為,多年雨水滲透和洞窟旁山泉水溢滲是洞窟頂部及牆體水蝕嚴重的主要成因。專家們建議儘快對南側洞窟牆體打洞透氣,或採取拆除南牆和修繕洞窟頂部等措施加固,徹底解決千佛洞地基下陷和潮解問題,挽救這處珍貴的佛教文化遺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