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新年到 歡樂潑水節(組圖)

每年四月十三日是泰國新年,接連三天,是泰國一年中最歡樂的節日。屆時,泰國人通常相互“潑水”來慶祝,所以又叫作“潑水節”。

潑水的習俗本身帶有宗教意味,但現在則含有更多的嬉戲和取樂的成分,雖然每個人都淋得像落湯雞一樣,但因為這是一年中天氣最熱的時節,潑水到也增添了幾分清涼。

泰國的宋干節就像台灣的中國新年,全國放假,不過特別的是潑水的慶祝方式。

宋干節的由來說法不一,其中一種說法是宋干(Songkran)一詞出自於梵語,為太陽進入某星座的時辰,太陽運行一年,重復運轉,因此包括泰國、柬埔寨與緬甸等國,都以宋干節為過年。

而宋干節潑水的由來,有一種說法則是遠古時期,傣族有一對相愛的戀人,由於火魔愛上了少女,為了拯救家鄉父老,少女只能割舍愛情,陪伴火魔,並趁著火魔熟睡時殺了火魔,但火魔頭一著地便引發大火,少女只好緊抱著火魔頭不放,而鄉民為了救少女,便不停的朝少女潑水,此後為了紀念這名少女,便將這天定為潑水節,潑水也成了傣族人的習俗。

不過,由於各地的風俗不同,各地對於潑水節的由來也不盡相同。 潑水的方式也有輩份的分別,基於對長輩的尊重,通常只用葉子沾幾滴水像征一下,不過大多數都是屬於瘋狂潑水的情形,一桶一桶的往身上倒,而被潑水的對像也不能躲,否則就是躲掉福氣。

一到新年,舉國上下歡騰而隆重地慶祝,然而最熱鬧的地方則屬泰國北部都市清邁。如果您正巧在往清邁途中,或是已經到了清邁了,這三天可要當心被熱情的年輕小夥子淋得一身濕透,因為這是年輕人覺得一年中最好玩的事。傳統的泰國新年使全國都披上節日的盛裝,屆時將舉行宏大的宗教慶典和公眾的節慶活動。在節日氣氛達到高潮之時,誰如果走在大街上就很可能被淋得渾身濕透,但那只是祝賀和歡迎的表示。

曼谷全市上下慶賀傳統泰國新年,主要慶祝場地位於大皇宮前面的皇家田廣場 (SANAM LUANG)。那裏供奉著神聖的PHRA SIHING 佛主像,屆時湧往朝拜善信極多,將佛像圍得水泄不通。另外還有“潑水節小姐”的選美活動在WINSUTKASAT舉行,同時伴著此起彼伏的歡呼聲,表達對老年人的尊敬﹔還有各種形式的娛樂活動,當然包括潑水。

此時的清邁美女舞者如雲,遊船穿梭,樂鼓齊鳴,同時還選出潑水節的美女,河邊則聚集了大批的人群,提著水桶,盆子用水潑向人群。如果您想加入這場盛會可要提早安排交通住宿問題,否則可能會擠不進這個城市。

(Getty Images)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