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太湖再次提前出現大規模藍藻

(中央社台北十五日電)威脅中國江蘇太湖流域城市飲用水源的藍藻事件,今年提前報到,目前在太湖的西部和南部已發現藍藻,官員也警告,今年太湖藍藻一定會再一次大規模爆發。

太湖流域管理局副局長林澤新在「重慶晨報」上表示,藍藻過去一直在七至八月才出現,但去年五月底,太湖就發現了大面積的藍藻,而今年更早,才四月初藍藻就再次提前現身太湖。

今年在治理藍藻危機上,林澤新提出一套「引江濟太」計劃,就是從長江引水進入太湖,以增加水環境的容量,提高太湖的水位。其次,就是加速太湖水的流動,破壞足以產生藍藻的條件。

報導稱,去年飽受其害的無錫已經做好因應藍藻的準備工作,包括以四項措施保障飲用水不再遭波及,例如水源地取水口的加強保護、開闢第二處水源地、加強水質監測等。

二零零七年入夏以來,太湖出現五十年以來最低水位,加上天氣連續高溫少雨,太湖水優養化嚴重,導致藍藻提前一個多月出現,形成天然災害。

太湖是中國第三大淡水湖,面積兩千四百平方公里,流域面積達三萬六千多平方公里,是上海和蘇錫常、杭嘉湖地區七大城市最重要的水源。970415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