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湖再爆藍藻 村民打井取水

去年太湖藍藻大爆發引起無錫自來水危機,今年4月初,湖州南太湖邊水面即出現大量藍藻,發出臭味,漁民不能打魚,附近村民也無法靠湖吃湖,飲用水只能自己打井或引山水。

以往藍藻出現的時間多在7、8月,曾有「魚米之鄉」美譽太湖去年卻在5月底藍藻大暴發引起無錫自來水危機,今年則更提早,中國氣象衛星4月初即監測發現,江蘇省太湖流域出現藍藻反應,影響範圍約兩百五十平方公里。目前,太湖的西部和南部已經發現大面積的藍藻。

近日,隨著氣溫的不斷升高,藍藻的生長進入高峰期,太湖部分水域漂滿厚厚的藍藻,發出一股腥臭味。據四川在線報導,湖州白雀鄉小梅口,是太湖邊的一個漁民聚集區,從小梅口沿太湖岸邊,近20分鐘的車程內,放眼望去儘是大片的藍藻,濃度不一,藍藻密集聚攏的地方猶如綠色濃漿一般,微風吹來,紋絲不動,把雙手插入水中,再提起時,就好像塗了一層綠漆。岸邊的石頭也染成了綠色,上面還堆積了一層有近3釐米厚的藍藻,竟像泥漿一般粘稠。

據氣象部門預測,今年太湖仍有藍藻大面積暴發的可能性。太湖流域管理局副局長林澤新14日說,根據他們目前掌握的情況,在太湖的西部和南部已經發現了大面積的藍藻。他表示,今年太湖藍藻肯定會再次大規模暴發。

湖水嚴重污染 漁民打魚難

當地漁民表示,十多年前,湖邊有好多魚蝦好抓,吃起來味道也很鮮美。現在湖水太髒了,沒什麼魚好抓,即使抓到一些,味道也沒有小河溝裡好。村民說,到七八月份,水溫一高,就會死亡腐爛,「南風一起,臭味四處瀰漫,那個味道很嗆人!

今年63歲的蔣大林一直住在太湖漁船上以打魚捕蝦為生,他很擔心今年的藍藻比去年的還要厲害。

蔣大林說,都說去年的藍藻多,可去年天冷的時候,水面上還看不到,都在水下;現在不一樣了,大冷天藍藻就飄在湖面上,真不知道等夏天的時候,會有多嚇人呦!他憂心的說藍藻覆蓋整個湖面,水裡沒有充足的氧氣,恐怕魚蝦都會活不下去,「抓上來,都是死的,怎麼賣啊,我們全家還靠這個過日子的。」

每年2月1日至8月30日,為保護太湖漁業資源,太湖漁管會實行為期7個月的禁漁期。一位老漁民說,禁漁期不能打魚,到了能打魚的時候也抓不到什麼魚,全是綠綠的一片藍藻。據瞭解,由於打漁收成不好,太湖周邊的村子的男子都外出打工了。

村民打井或引山水

湖州與太湖相接的一些河道口,藍藻也已繁殖成片。一位宜興市丁山鎮湯莊村林莊港居民連連感嘆:「以前我小時候沒有自來水,喝的都是太湖水啊。可是現在你看看,還怎麼喝,太噁心了!」他說,在他們村,吃的是山上引下來的水,村民們也主要以種地為主,不靠湖吃湖了。有的村民則是家裡自己打了井。

太湖流域管理局副局長林澤新表示,由於太湖水中的氮磷濃度高、氣溫及水流緩慢,讓太湖的藍藻大規模繁殖。目前,太湖的水質氧化程度約為「中度」,水質已富含藻類生長條件。他說,太湖的污染治理工作可能持續5年,甚至更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