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通膨創新高 各國匯率持續升值 

(中央社新加坡二十三日路透電)新加坡的通貨膨脹率創下二十六年來新高,馬來西亞也創下十三個月來最高,現在亞洲各國政府正努力解決一個難題:如何遏制糧價與能源支出飆漲,又不會影響經濟成長。

澳洲通膨也加速,創十七年來最大漲幅,印尼與越南也上修通膨預測,而菲律賓的中央銀行說,如果商品價格上漲開始波及薪資或其他花費,央行將考慮升息。

美國因為爆發金融危機,即使還沒陷入衰退,恐怕也瀕臨衰退邊緣。有鑑於此,以出口為成長動力的亞洲地區經濟體都不願意驟然升息。

從菲律賓到孟加拉,都因為物價飆漲而引爆民眾抗議,國際貨幣基金與亞洲開發銀行本週呼籲各國政府,利用直接財政措施,減緩漲價衝擊。

市場猜測政府會採取更激烈的行動,亞洲地區貨幣今天均呈現升值,部分原因是市場預期政府若非透過升息,就是透過匯率升值,來遏制因為稻米與石油等必需品創下歷史天價而引發的通貨膨脹。

馬來西亞幣匯價已創十一年新高,澳幣也創二十四年來新高。星國央行主要貨幣工具新加坡幣匯價也創下新高。

美國經濟陷入困境,連帶拖緩區域出口,因此亞洲今年經濟成長預計將減緩,而消費者物價上漲也讓各國央行難以鬆綁貨幣政策。

荷蘭國際集團金融市場部在新加坡的區域經濟學家夏克帕說:「通貨膨脹是因為供應面衝擊所引發,因此貨幣政策幫助不大。」

夏克帕說:「央行升息基本上不是一個能產生效用的選擇。基本上他們只剩下匯率這個選擇,而新加坡也正在做。」

分析師說,只有新加坡、中國與南韓等存在預算盈餘的國家,負擔得起補助高糧價,或是讓貨幣升值,剩下的許多亞洲國家因面臨預算赤字,處境相當艱難。

夏克帕說:「印尼、印度、馬來西亞與菲律賓等國家,欠缺國際收支盈餘支援,將受到較多的限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