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糧食危機 布什提7.7億美元國際援助基金

解決糧食危機 布什提7.7億美元國際援助基金

(中央社記者蔡蕙如華盛頓一日專電)世界糧價不斷上漲,美國總統布什今天呼籲國會,通過一項達七億七千萬美元的全球食物援助基金。布什表示,美國隨著這個國際基金的宣布,向世界發送清楚訊息,美國將引領處理對抗飢荒的問題。

糧價與石油價格近來節節飆漲,不僅對一般家庭造成壓力,也增加第三世界國家貧窮與暴動等不穩定因素。包括聯合國、世界銀行近來都頻頻呼籲各國提供援助,協助解決食物危機;而布希下午在白宮做出以上宣布。

這項基金尚需國會允許;計畫若通過,加上布什政府兩週前宣布的兩億美元緊急食物救援計畫,總共可提供約近十億美元的新基金,解決全球食物問題。

美國為世界最大的糧食援助國家,每年透過其國際發展署,提供十多億美元以上的食物援助。據總計,去年一年美國提供逾二十一億美元糧食援助給開發中國家;而布希表示,今明兩年美國將提供共近五十億美元,對抗全球飢餓。

不過,為發展替代能源,美國也是世界最大的生質燃料產國,近來不少專家學者,包括世界銀行,都提出發展生質燃料造成糧價上漲的憂慮。

布什今天說,他希望這項基金幫助現有的緊急食物援助計畫,而這項計畫也會讓美國資助農業發展相關計畫,幫助開發中國家農人增加其生產力。

世界銀行總裁左里克今天則在一項聲明中,對布什的宣布與美國領導作風表示歡迎。他說:「這些基金將在價格飆漲之際,幫助數百萬計掙扎求生者獲取糧食」。左里克也呼籲其他國家起而效尤,採取類似行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