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質疑金紀玖提報沙國商機

(中央社記者唐佩君台北十二日電)台灣經建會在二零零六年五月成立「加強推動對中東地區經貿合作小組」,同年六月廿三日前經建會主委胡勝正率團赴中東考察,金紀玖以中華顧問工程司副董事長身分隨團前往。

經建會官員並透露,當時除金紀玖全程陪同,同行的還有台汽電公司代表。

經建會官員指出,金紀玖到底對沙國有沒有影響力,從那次行程中看不太出來,因為當時拜訪沙國投資署,見到的並不是署長,因此,不認為金紀玖為在沙國投資案中是很重要角色。

但後來回國後,經建會在七月四日舉辦「爭取沙國商機座談會」,據會議紀錄,當時金紀玖發言表示,「就投資而言,最大風險為金錢投入,沙國要的是人才投資,風險相對較小,其次就銀行考慮的觀點看,土地、環評應無問題,沙國計畫是好的投資案」。

金紀玖接著又表示,「為爭取沙國計畫,建議成立推動小組,並建議聘請洪賑 (木堅)擔任首席顧問。」

這場座談會出席的還有當時的國營會副主委吳國棟、中鋼處長郭振勝、台汽電經理鄭燦然、榮民工程公司副總經理劉萬寧、台電副總經理李肖宗、台灣中油董事長潘文炎等。

經建會官員表示,沙國商機推動小組不是一個正式的編組,而金紀玖可以擔任執行長,主要是因為中華顧問工程司副董事長的身份,過去中華顧問工程司在中東有豐富的承包工程經驗,經建會想借重經驗與在當地的人脈,而不是因為金紀玖的個人因素。

經建會官員說明,也是因為在這種情形下,經建會有委託中華顧問工程司提出沙國商機評估報告,對方也提出期中及期末報告,經建會事後支付不算低的四百五十萬研究經費。

官員透露,這份委託報告後來卻以怕中國打壓為由,提報為「密件」,迄今未解密,理由是「工作尚未完成」,這與一般委託研究案可公開查閱,情況不同。

張景森:金人脈不在沙國 僅代表有興趣投資公司

(中央社記者唐佩君台北十二日電)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天邀經濟部、經建會進行「爭取沙烏地阿拉伯商機暨投資阿拉伯水電廠計畫」專案報告。立委李慶華表示,二零零六年六月廿三日前經建會主委胡勝正率團赴中東考察,金紀玖以中華顧問工程司副董事長身份隨團前往。

李慶華說,同年七月四日,經建會召開沙國商機座談會,金紀玖出席且第一個發言,建議成立推動小組,並聘請菲律賓台商扁友會會長洪賑(木堅)擔任首席顧問。

張景森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沙國商機投資案是在經建會負責時,印象當時金紀玖確實曾前來參與座談會,至於參加的次數已不記得了。

他說,金紀玖當時是以中華顧問工程司副董事長身份參與會議,而投資沙國建設案子,有很多國公營事業有興趣,金紀玖代表的只是其中一個有興趣參與投資的單位而己。

張景森表示,印象中,金紀玖的人脈根本不在沙國,在投資沙國的案子中,金紀玖並非扮演很重要的角色;但後來經建會非主導中東商機單位,後續變化並不清楚。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