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航暫停業 陷財務風暴無金援

(中央社記者錢怡台北十二日電)深陷財務風暴、又遲遲未見資金奧援,遠東航空今天宣布,明天起暫停營業。這家走過51年歷史、也是台灣首家飛行的航空公司,在股權分散、經營階層變動頻頻,又等不到兩岸三通的春天來臨情況下,暫時按下熄燈號。

發生財務危機的遠航傍晚發布股市重大訊息,因資金問題,自明天起,暫時停止營業。台灣交通部民用航空局已邀國內其他五家航空公司協助善後。

遠航今年二月爆發跳票事件,財務風暴越演越烈,但是交不出完整財報,大股東各自盤算,不願再加碼金援、金酒公司入主夢碎,董事長林寶漳以及總經理陳尚群雙雙辭職,期間雖傳出有幾家航空公司願意投資,但最後也都打退堂鼓。

上個月,遠航舉行董事會以及股東臨時會,由市場派人士接手經營權,並通過私募案,希望尋求多方資金協助,但員工薪資依舊無法發放,也無法維持正常營運,今天宣布暫時停止營業。

遠航在1957年成立,創辦人胡侗清以一架小貨機創業,當時只有30多名員工、資本額60萬元,經營空中運報的業務,後來逐步發展茁壯,並成為國內龍頭航空業者,曾經風光一時。

但是,1986年胡侗清猝逝,由於沒有立下遺囑,因此,爆發一連串家族股權糾紛,當時胡侗清還擁有48%股權,加上當時有八家經營國內航線的航空公司,競爭激烈,遠航市占率迅速下滑,後來請到華航進駐重整,這也使得華航成為遠航的董、監事。

1994年,當時遠航大股東黃任中出脫手中持股給 AIG 以及開發工銀,但是 AIG 以及開發工銀由於等不到兩岸直航,因此開始陸續釋股,遠航的股權就散布到其他企業手中,形成現在股權結構分散的情況。

遠航最大股東為遠東集團,持股比例約15.22%,曾被視為有希望入主挽救遠航,但是,徐旭東也僅表示,會按照一定比例參加私募,上個月股東臨時會,遠東集團依舊未取得董事席次,也無法掌握經營權。

其他主要股東結構則分別為,國華人壽8.21%、百慕達艾吉投資9.35%、華航5.73%,富寓投資以及泉鴻投資則分別占0.001%。

雖然華航與遠航關係密切,但華航早在爆發跳票事件時,就為了確保債權,辭去遠航董事。

不僅股權結構分散,導致大股東持觀望態度,近來公司經營階層也變動頻頻,去年六月,前華信董事長樂大信在董事會一致通過下,取代崔湧擔任遠航董事長,但是,在短短五個月後,又被無預警撤換,而接任的副董事長林寶漳,也在上個月辭職,取而代之的是,活躍於證券界的白旭屏。

一連串的變動,使遠航的命運陷入風雨飄搖,遠航去年才歡度50周年,並期許今年轉虧為盈,從跳票事件發生到現在,將近三個月的時間,遠航找不到資金協助、員工薪資無法發放,在營運波濤起伏中,宣告暫時畫下句點。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