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副總統:四川賑災捐20萬元 非特別費

(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台北十九日電)副總統呂秀蓮今天捐出新台幣二十萬元作為四川賑災之用,強調這是私人愛心,不是特別費也不是國務機要費。副總統表示,九二一大地震,因為賑災的管道與機制不靈活,發現有很多流弊,她呼籲明天執政的新政府應統籌所有力量,不要任由民間各單位分開募款,會混淆視聽。

副總統上午在總統府召開記者會,捐出現金二十萬元給行政院大陸委員會所設立的四川賑災專戶,由行政院秘書長陳景峻代表行政院長張俊雄接受。陳景峻表示,副總統昨晚打電話給他表示,將以私人名義捐款二十萬元給四川賑災專戶,這項捐款是以政府對政府的賑災方式。

副總統表示,任期八年,今天是完結篇,區區二十萬元不算什麼錢,看到四川發生這麼大災難,每個人都有惻隱之心,政府推出二十億元賑災計畫,國人質疑國家財政困難,捐出二十億元是否太多?也有人說北京政府對台灣不友善,這種作法是否有必要?

副總統表示,選在八年任期最後一天,她捐款給四川賑災有三層意義,第一,她擔任桃園縣長時期,遇到九二一大地震,她發起公務員捐出一週所得;擔任副總統後,友邦薩爾瓦多,非友邦印度發生大地震,她都挺身而出推動賑災工作,對這次四川地震,她感同身受。

副總統指出,總統陳水扁指示張揆推動規模新台幣二十億元的四川賑災計畫,對於陳總統的美意,她義不容辭要響應,這不是特別費也不是國務機要費,完全是私人愛心,但因陳總統、總統當選人馬英九都捐二十萬元,她不便超過,捐出二十萬元聊表心意。

其次,副總統表示,台灣發生九二一大地震,因為賑災的管道與機制不靈活,發現有很多流弊,尤其這次面對是中國這個共產政權,全台灣的愛心展現,希望具有公信力的政府單位能夠做一番整合,把所有台灣的愛心做最好的表現,不要有任何失誤。

副總統指出,政府推動二十億元的賑災計畫,有七億元是政府動用第二預備金,一億元是收購稻米糧食,十二億元的缺口等待全國各界共同響應,發起募款單位非常多,行政院面臨交接,民進黨政府很難對很多單位啟動有效的募款機制。

她表示,將二十萬元捐給行政院,因為行政院的專款專戶最可靠、值得信賴,且明天開始是新政府執政,但政府是有延續性,政府只有一個,舊政府信賴新政府,將二十萬元捐給行政院專戶的另一用意在此。

第三,副總統表示,過去清廷代表李鴻章與日本簽訂馬關條約,回京後,他向慈禧太后表示,「台灣是蠻荒之地,鳥不語、花不香、男無情、女無義,棄之,毫不可惜」,透過這次四川大地震,台灣各行各業的捐款與作為,正好推翻當年李鴻章對台灣先民的污衊。

她指出,台灣面對中國大陸飛彈的威脅、外交的羞辱與孤立,但大難來臨時,台灣人民所展現的有情有義與人道,若說一笑可泯恩仇,一災應該也可以泯掉台灣與中國的恩仇。

副總統表示,明天執政的新政府應統籌所有力量,不要任由民間各單位分開募款,會混淆視聽,政府無分新舊,希望所有力量能夠統合在一起,也希望浴火重生的中國,以情義對待台灣,讓未來兩岸和平共存、互助共榮。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