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政府設限 緬甸救災緩慢 台灣援助也無奈

(中央社曼谷十九日專電)緬甸軍政府為鞏固政權,以致救災工作進度嚴重緩慢,來自各國的救援都受到軍政府重重限制,不但向來與緬甸關係友好的泰國如此,台灣也不例外。一個台灣慈善救災團體告訴中央社說,外國救援人員都遭禁止進入重災區,即使想提供救災也心有餘而力不足。

  台灣民間救災團體動員力十足,尤其來自宗教的力量,像慈濟、法鼓山、靈鷲山等,世界各地一發生災難,這些民間單位總是最快動員,提供災區需要的援助。這次對緬甸也不例外。

  然而,包括台灣在內的各國際非政府組織,同樣都遭遇到緬甸軍政府的限制,他們對急得如熱鍋上螞蟻的國際援助團體和人員似乎無動於衷,只接受捐贈物資,外國救援人員都不能進入災區。

  台灣這家救災團體地區主管告訴中央社說,他們帶入援助物資,卻無法深入重災區,只能在仰光市郊關懷災民,進入重災區的路口都有軍隊駐守,救援團體想要進去,都會被告以「請回去仰光市申請通行證」,這明顯僅是推託之詞。

  據悉,當地人設法潛入重災區拍到屍體照片,但也不敢提供給外國人士。

  除了國際救援外,緬甸當地也有來自其他地區的善心人士提供救援,仰光郊區受創相對較輕,但收容所的條件也不佳。救災團體主管說,由於當地學校將開學,當地政府上週就把村民從學校撤出,就在產業道路上鋪設塑膠布,晚上直接睡在上面,但那幾天都在下雨,不是下半天的雨就是晚上下雨,災區的食物也都不夠。

  緬甸的熱帶氣旋發生至今超過兩週,災區積水至今未退,根據從災區出來的當地居民透露,浮在水上的屍體根本無法完全清理,屍體都已經浮腫,當地人根本不敢吃魚蝦,大米和豆類等的價格都漲,只有魚蝦跌價。

  當地衛生條件也很差,這位主管說,為解決衛生問題,當地的僧侶準備要挖簡易糞坑,也希望外界提供流動廁所。因為衛生不佳,陸續有疫情傳出。

  不只是聯合國的西方勢力,亞洲國家的民間慈善機構即使想要救災,也不知從何救起,因為軍政府仍不准許外國非政府組織進入重災區,即使想要申請簽證進入,也得像記者一樣把自己當成遊客或只是個人善心人士,盡量低調,不能聲張是來自救援機構。

  台灣救災團體如此,國際知名的非政府組織人員,也一樣得隱藏身分;而帶有攝影器材的「遊客」,軍政府也會隨時仔細檢查拍到的內容。

  觀察家們認為,緬甸軍政府擔心外來救災勢力進入,可能會動搖政權,在他們還不願卸下心防之前,救災進度恐怕仍會如牛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