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臨堰塞湖決口 地震重災青川縣告急

(本台報導)青川縣石壩鄉近3000名百姓,正面臨堰塞湖決口的巨大危險。截至20日晚,石壩鄉依然沒有任何通訊信號,當地鄉民們也沒有傳出任何消息。

據《第一財經日報 》5月21日報導,四川地震重災區、青川縣石壩鄉和紅光鄉因受地震影響,境内兩山相撞致使兩鄉幾乎全部埋沒,大約3000多萬立方米土石堵成了堰塞湖。一旦決堤,將淹沒整個青川縣城和竹園壩。

石壩鄉位於青川縣西南部,三面環山,境內群山巍峨,溝壑縱橫。全鄉總人口4896人,很多村民集中住在山下面,唯一沒有山的一面,其下游因地震形成了很多堰塞湖。

這些堰塞湖阻斷了最近的出路,而且由於三面環山的山體滑坡,還形成大大小小好幾個堰塞湖,這些湖一旦決口,山下的鄉民沒有任何預防的措施,正面臨巨大危險。

石壩鄉三江村毛坪社原本有100多人,地震中遇難30多人。地震後,一些倖存者在社裡勉強維持了四天的生活,衣食告罄,無奈之下只好徒步穿越高山,向關莊進發。然而最麻煩的是要經過此次地震中在東河口形成的兩個堰塞湖。

東河口堰塞湖因大面積山體滑坡造成河道堵塞,紅光鄉境內的青竹江水位持續上升,形成的圍湖對兩岸2000多名災區群眾的安全構成嚴重威脅。

氣象台預報說,青川等地20日晚間將會有大雨,這對堰塞湖、水庫等將產生很大影響。

據新華社報導,20日青川縣城後山出現重大山體裂縫,威脅5萬受災群眾和救災隊的安全。只有直接受災害威脅的近9000名群眾已被緊急疏散。

昨日凌晨5點,東河口堰塞湖的湖水漫過河堤狂湧而下,人們前一天晚上踩過的泥石流又向前移動了幾十米,並且又淹沒了周邊一些已經被震塌的房子。

昨晚當地人說:「軍隊急行軍進入石壩鄉深處的幾個村,都要5個多小時。」 目前近3000人還沒有轉移出來,「一些老人小孩根本走不了那麼長的路。」

截至昨晚,大雨將至,石壩鄉依然沒有任何通訊信號,當地鄉民們也沒有傳出任何消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