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過100個國家同意禁用集束炸彈

【本台消息】超過100個國家星期三在愛爾蘭首都都柏林通過了有關公約的最後草案,同意禁止使用和研發集束炸彈,但美國、俄羅斯和中國反對。

俗稱「子母炸彈」的集束炸彈就是一枚母彈內有多枚子炸彈,使用集束炸彈經常遺留未爆的子炸彈,造成無辜平民二度傷害。八十多個國家2月在新西蘭惠靈頓簽署條約草案,呼籲禁止集束炸彈。

目前呼籲在全球禁止集束炸彈的活動去年始自挪威,2月的惠靈頓會議和目前的都柏林會議都是「奧斯陸進程」的一部份。

英國首相布朗支持了通過禁用集束炸彈公約。

支持全面禁用集束炸彈的人士歡迎布朗的表態。他們指出,如果公約的範圍包括禁用現存的庫存武器,就能「拯救」好幾代的人。「地雷行動」組織負責人科維說:「這個公約將會給世界帶來很大的不同,這意味著成千上萬人會免於喪失或致殘。」

新的公約允許簽字國家發展替代武器系統,但是設計必須符合嚴格的規定、降低對平民的傷害。

但集束炸彈的主要使用國家—美國、以色列、俄國以及中國都無意全面放棄使用集束炸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