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小提琴奇才石庭睿 奧地利大賽獲首獎

(中央社記者林育立柏林二十九日專電)台灣少年小提琴家石庭睿,前天在因斯布魯克參加「Prima la Musica」音樂大賽,擊敗來自全奧地利的年輕音樂家榮獲首獎。年僅十四歲的石庭睿,堪稱是旅居奧地利的台灣音樂家當中少見的小提琴奇才,他演奏時使用的是奇美基金會出借的名琴。

 在奧地利全國各地舉辦的「Prima la Musica」比賽,目的是發掘奧地利的樂壇新秀。今年三月石庭睿就曾以所有樂器組的最高分成績,榮獲維也納「Prima la Musica」比賽十三到十四歲組的首獎,得到全國比賽的參賽資格。

 二十七日在因斯布魯克舉辦的全奧地利決賽,石庭睿演奏波蘭作曲家魯托斯拉夫斯基的作品Subito、莫札特A大調第五號小提琴協奏曲、以及西貝流士技巧艱難的小提琴協奏曲,再度技驚全場,脫穎而出拿下「特優首獎」。

 原本就讀台北光復國小的石庭睿,八歲在家人的陪同下到維也納留學,九歲考進國立維也納音樂暨表演藝術大學的先修班。

 儘管現年才十四歲,石庭睿的音樂造詣已經超越許多大學的音樂系學生,今年四月才在該校一年一度的「Stefanie Hohl」小提琴比賽獲得第三名,成為該賽舉辦三十年來最年輕的得獎學生。

石庭睿目前師事阿爾班貝格弦樂四重奏的第二小提琴舒爾茲,使用的是台南奇美基金會出借的義大利名琴。

 接受中央社訪問時,石庭睿表示,他很喜歡練琴,一天平均練三到四小時的琴,為了拉西貝流士協奏曲,他比較了很多錄音。比賽時他從不去想自己的年紀,只是專心把音樂拉好。

石庭睿說,即使非常不容易,還是期盼有朝一日能成為職業的獨奏家。

 親自來維也納陪讀、照顧石庭睿起居的母親陳芳蘭說,石庭睿一路走來得到許多師長的熱心支持,尤其感激奇美出借名琴,未來石庭睿將繼續參加比賽,專心走音樂這條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