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糧食安全峰會閉幕 將採措施消除饑餓

(中央社記者黃礦春羅馬六日專電)經過三天的討論之後,在羅馬舉行的世界糧食高峰會議昨晚閉幕,並發表「世界糧食安全宣言」,誓言將消除饑餓,保証現在與未來人人都有糧食。

這次會議是為因應糧食價格高漲、滿足世界日增的人口對糧食的需求及確保世界糧食安全,由聯合國糧農組織、世界糧食計畫署、國際農業發展基金及生物多樣性國際組織共同召集,共有來自全球一百八十多個國家及國際組織代表參加,包括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及四十
多個國家的元首或政府領導人。

宣言中除了重申一九九六年世界糧食高峰會議及後續相關會議的結論,透過所有國家的不斷努力,追求消除饑餓,實現人人都享有糧食安全的目標之外,並重申糧食不應成為一種施加政治與經濟壓力的手段。

宣言中強調,「我們重申不能容忍當今世界仍有八億六千兩百萬人食物不足。」

與會各國代表並保証將把糧食安全作為一項永久的政策,同意採取短期、中期與長期的措施,以實現世界糧食高峰會議的目標。

在短期措施方面,包括增加對開發中國家的援助,特別是對最不發達國家及受高糧價影響最嚴重的國家;緊急回應受高糧價之害國家提出的援助申請;支持農業生產與貿易,鼓勵開發中國家間的南南合作;提供低收入糧食短缺國家農人種子、肥料、牲畜飼料及農業生產
需投入的其他物件;及籲請世界貿易組織成員國儘速完成杜哈回合談判,盡量減少採取可能增加國際價格波動性的限制措施。

在中期與長期措施方面包括:增加對農業的投資;促請各國政府適當地優先重視農業、林業與漁業部門;積極促進減緩氣候暖化及實現生態平衡;深入研究,確保生質燃料的可持續生產和利用,兼顧維持全球的糧食安全。

宣言最後強調,「我們將堅決地利用一切手段來減輕當前糧食危機所造成的苦難,刺激糧食生產,增加農業投資,消除獲取糧食的障礙,讓當代與後代子孫可持續利用地球資源。」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