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火新疆傳遞 中共嚴禁維人接觸境外媒體

(中央社台北十七日電)北京日前下令,奧運火炬在新疆傳遞期間,當地居民如私自與境外媒體接觸,將被嚴肅政治處理,情況嚴重者將被控以「洩露國家機密罪」。

  世界維吾爾大會發言人迪里夏提今天說,奧運火炬在新疆傳遞時,只有經過政府政治和社會背景審查合格的當地居民才得以在沿路觀看歡迎,但必須高喊「中國加油!」口號,考驗他們的政治立場,以作為他們畢業後工作分配、就業、升職的依據。

  由於屆時境外媒體雲集,北京擔心這些維吾爾人向媒體揭露中國有系統打繫和歧視維爾人的政策,因此於日前下達特別通知,「規定未經政府安排,私自接受或主動與記者談論國家敏感問題或民族問題者,如被發現將被嚴肅政治處理,嚴重者將被控以洩露國家機密罪。」

  他說中共當局此舉是擔心維吾爾人向境外媒體揭穿中共長期以來在國際社會製造其「和諧社會」的假象。

  他說中共當局長期打擊鎮壓維吾爾人,但卻強迫維吾爾人高喊「中國加油!」這是對維吾爾人莫大的每辱。  

迪里夏提說,原本奧運火炬將於本月二十五至二十七日在新疆傳遞,可是北京奧組委臨時以奧火傳遞保安問題,突然更改火炬在西藏、新疆兩地的傳遞時間,新疆的奧火傳遞提前在十七日至十九日舉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