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學者稱通漲是亞洲經濟難題

6月17日,曾任英國經濟學人雜誌編輯的比爾‧艾茂特應邀在紐約的亞洲協會討論他的新書,中國、日本和印度之間的角力對亞洲未來的影響。他表示,通貨膨脹是亞洲國家面臨的首要經濟問題,解決不好會造成政治問題。

比爾‧艾茂特與主持人、對外關係委員會的中國問題專家亞當‧西格爾對談中國、日本和印度三國之間的關係。他提出,日本期待在亞洲建立類似歐盟的構架,以此獲得一些話語權,約束中國。日本想要的是安全感,中國想要的是影響力,只是還不知道拿這個影響力去做甚麼。

另外,印度儘管綜合國力落後中國15年,但是認為未來是他們的。印度公司有全球化管理經驗,很早就開始把孩子送到美國名校讀書,中國公司的管理經驗不足。

說到亞洲的不穩定因素,比爾‧艾茂特認為金正日死後的政權更替,達賴喇嘛身世後的西藏問題都有可能。而亞洲現在面臨的首要經濟問題是通貨膨脹,如果處理不好遲早會造成政治問題。他認為中國需要改變貨幣政策,做出這個決定儘管艱難,但是必要。

比爾‧艾茂特﹕“中國現在最嚴重的經濟問題是通貨膨脹,儘管消費者物價指數從8。5%降為7。7%,依然非常高。中國的問題是,利率低,貨幣增長幅度大,又遇到石油和食品價格上漲。中國需要控制貨幣增長, 提高利率,也就是需要改變貨幣政策。”

他說今年一月開始中國股市大跌,也反應出投資人意識到通貨膨脹的嚴重,以及今後幾年貨幣政策都會緊縮。

新唐人記者蘭青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