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暴雨33人死 多屬老人等弱勢群體

(中央社台北二十一日電)廣東省近來的暴雨已造成三十三人死亡。值得注意的是,雖然沒有大批人員傷亡傳出,但死亡人口中多屬老人、小孩等弱勢群體或外來人口,且多數是因地質災害或房屋倒塌而遇難。

廣東省防總的統計,五月二十五日以來的暴雨已經造成三十三人死亡。

廣州「南方日報」根據省防總的檢討表示,政府部門和社會對外來人口的照料程度不夠、疏於管理;社區、學校沒有建立防範天然災害機制;社會、學校對防禦天然災害宣導不足等,是當今存在的諸多缺失。

省防總分析,這次死亡的人口中,有九名小孩、十一位老人,並且主要是外來和農村人口,凸顯在城市的年輕外來人口多忙碌於工作,對防洪意識和自救能力薄弱的老人和小孩缺乏照料。

從死亡原因分析,其中有十八人因山洪等災害或房屋倒塌死亡,佔百分之五十四。省防總表示,從歷次的洪水來看,山洪經常造成傷亡,而且多在農村,與農村居民建造房屋選址不當有很大的關係。

報導並分析,這次深圳死亡的四人都是外來工,由於他們收入低,往往在低窪地帶或山邊自己搭建簡易房屋或租住廉價的簡易房,在暴雨洪水期間本身就已經是危房。

另外,在這次被洪水沖走的六人中,有五人是中小學生,而且多是在上下學的時候被洪水沖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