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災加暴雨 今年廣東荔枝減產五成

(中央社記者盧健輝香港二十五日電)六月下旬原是荔枝大量上市的時期,但今年在中國大陸市面售賣的荔枝卻明顯減少。由於適逢「小造」(低產年),加上年初的雪災、五月以來的連場暴雨,使荔枝產量劇減。

據「南方都市報」報導,華南農業大學園藝學院果樹系主任胡桂兵指出,今年荔枝減產已經是鐵定的事實,整體上將有可能比去年減少五成至六成。

報導指出,今年一月下旬,廣東突然出現冰凍災害,令原本二月開花的荔枝要推遲至三月,等到接近成熟時,連續的暴雨又來了,開花時間推遲,荔枝的結果、上市時間都推遲十天到二十天。

報導引述廣州增城的荔枝農戶表示,本來推遲上市對他們也影響不大,但五月份廣東發生連場暴雨,本該在當月上市的「妃子笑」等品種飽受暴雨襲擊。

荔枝農戶指出,前幾天,廟尾村的荔枝樹上雖然仍長滿密密麻麻的荔枝,但走近看,卻原來鋪滿「白霜」。農戶稱,這些荔枝長期受水浸泡,出現酸黴病,全都爛了。

省農業專家表示,連日大雨,使得荔枝日照時間大幅減少,被太陽曬得少,糖分自然減少,這也使得荔枝不是很甜。

農業專家說,中熟的「妃子笑」等品種受暴雨影響最大,幸好下雨時期,「桂味」、「水晶球」、「糯米滋」等品種的荔枝還未成熟,希望它們能平安上市。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