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神登陸香港深圳 豪雨洪災加重

強烈熱帶風暴「風神」上週六重創菲律賓後,在星期三(6月25日)清晨經過香港附近海域,強勁的雨勢,連樹木都被連根拔起。清晨5點30分,風神已經在深圳登陸,登陸後減弱為熱帶風暴。深圳氣象局預測,25到26日將有暴雨到大暴雨發生。令已經飽受洪水之苦的中國南方居民,雪上加霜。

風神帶來強大的風勢和雨勢,路上隨處可見倒塌的鷹架,被吹倒的樹橫躺在路上。在維多利亞港停泊的船只也因強烈的風浪產生劇烈的搖晃。
受到風神影響,香港上午有7班離港班機暫時被取消,部份巴士服務暫停或維持部份行駛。所有離島渡輪都暫時停航。香港天文臺提醒香港市民,暴雨可能還會繼續,如果有必要外出時必須注意安全。到目前為止香港並沒有傳出重大的傷亡。
香港天文臺星期三上午發出8號強風信號,政府也宣佈不用上班、上課。香港股市上午休市,街上人煙稀少。風神登陸後,風勢明顯減弱,中午改掛3號風球,因此股市已經在下午2:30恢復交易。

星期三清晨5點30分,風神已經在深圳登陸,將往向北或西北偏北子持續移動,深圳氣象局預測,25到26日將有暴雨到大暴雨發生。

到目前為止,廣東省還沒有有關風神的傷亡人數報導。地方氣象局表示,每秒最大風速24米的風神正在往中國內陸移動。

廣東省也啟動防颱風三級應急響應, 預測風神路徑較複雜, 加上廣東省上月下旬起 , 遭到長達近一個月的大範圍強降雨 , 防風防汛形勢非常嚴峻。

由於受到風神外圍下沉氣流和副熱帶高壓影響 , 廣東全省持續高溫, 郁南和連州等七個市縣, 氣溫超過攝氏三十七度, 廣州也錄得三十六點六度高溫, 是當地歷來最高溫。

今年六月以來持續不斷的豪雨及洪水在中國二十個省份,至少奪走了176條人命。洶湧的雨勢更迫使南方12個地區百萬居民撤離,不僅大面積的作物損毀,廣東等工業重鎮也受到嚴重影響。

上週末的強大豪雨及洪水,使安徽省54萬人受到影響。長江三角洲平原的太湖也因持續不斷的豪雨,使的水位超過3.5米的警戒線標準33公分。估計接下來兩天在風神的影響下,水位將再上升55至70公分。雖然風神以轉弱為強烈熱帶風暴,但仍將帶來強風豪雨,當地民眾切莫掉以輕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