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品交易所成立 預定明年首季營運

(中央社記者王曼娜香港二十五日電)香港商品交易所今天宣布成立,預期今年底前可獲香港證監會批准,並於明年首季正式營運,為國際在中國大陸及亞洲地區的商品價格風險提供對沖平台。

香港商品交易所主席張震遠今天在記者會表示,目前中國大陸及亞洲在商品交易及消耗量成長快速,但缺乏對沖有關產品的機制,加上中國大陸、日本及新加坡期貨交易所主要是滿足當地交易者需要,未能滿足大陸與國際客戶間的商品交易需求,所以現在正是推出香港商品交易所的最佳時機。

他指出,商品交易所將為用家及環球商品交易體系提供透明的商品合約買賣平台,對沖在大陸以至亞洲區內的價格風險,以促進更多大陸商品交易商參與交易,透過該交易所提供的商品價格,以有效反映大陸不同商品的供求情況,有助降低大陸企業在國際市場的交易成本。

張震遠說,商品交易所推出的首個交易產品是以美元結算的燃料油合約,目前區內沒有其他交易所有同類合約,加上商品市場龐大,相信市場有空間容納另一家交易所。

他說,首份燃料油交易合約將按現貨交收,在完成首個商品交易後,預期半年內再推出其他商品交易,包括考慮油及非油類商品,但他拒絕透露涉及範圍。

被問及該交易所營運後後是否對香港交易所(港交所)帶來競爭,張震遠說,雖然港交所已落實黃金期貨買賣及正研究石油類貨品交易,但商品交易所比較專注發展較有經驗的商品交易,不會與港交所直接競爭。

香港商品交易所首期投資額為五千萬美元,主要股東已有大陸中信集團、美林證券、雷曼兄弟、巴克萊資本、華潤集團及泰山石化集團等,但不包括香港政府。

此外,倫敦清算所將為香港商品交易所提供清算系統;而泰山石化集團在廣東省南沙市、福建省泉州市及及上海的保稅石化倉儲設施,將成為商品期貨交易所指定的現貨儲存及交收倉庫,但在交易所正式運作前,仍會繼續物色其他儲存服務供應商。

張震遠說,港府在商品交易所成立過程擔任重要角色,但港府不會是交易所股東,而商品交易所的成立是先由他們構思,再向港府提出建議。

對於香港成立商品交易所,香港財政司司長曾俊華表示高興。他說,香港有開放、具效率及透明度的市場機制,再加上有利的地理位置,有助彌補其他商品交易所不足之處。

他相信,隨著大陸對商品需求不斷增加,香港商品期貨市場將存有龐大商機,商品期貨交易也將會是未來幾年香港港金融市場的發展重點。

香港早在一九七六年就成立商品期貨交易所,該交易所最初只設立棉花期貨,其後再增設、原糖、大豆及黃金期貨交易。

一九八一年起逐步取消交易疏落的棉花期貨、原糖期貨及大豆期貨,只剩下黃金期貨交易。一九八五年五月,香港商品交易所改名為香港期貨交易所,負責所有商品及金融期貨業務,恆生指數期貨買賣更由當時開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