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組織:中共違背不混淆奧運與政治承諾

(中央社記者郭傳信新德里二十七日專電)「國際支援西藏運動」組織今天表示,中共利用奧運火炬傳遞活動大肆抨擊西藏流亡精神領袖達賴喇嘛試圖以政治混淆奧運,但國際奧會最近發出第一封譴責「將政治與奧運混淆」的聲明,卻是針對當初爭取奧運主辦權時承諾「政
治與奧運不能混淆」的中共當局。

  總部設在美國華盛頓的非政府組織「國際支援西藏運動」,主席艾克利在一項聲明中作了上述表示。他說,國際奧會譴責中共領導幹部「將奧運與政治混淆」,是開了「先例」。

  對鎮壓藏人抗爭活動以強硬著稱的中共西藏自治區黨委書記張慶黎,二十一日火炬傳遞拉薩的儀式上發表講話時說:「西藏的天永遠變不了,五星紅旗一定會在西藏天空永遠飄揚。」他還說:「我們一定能徹底粉碎達賴集團的分裂圖謀和敵對的外國勢力,有能力維護西藏的穩定。」

  這番言論立即受到國際奧會的關注,艾克利表示,一向不主張奧運牽涉政治的國際奧會,已致函國際支援西藏組織,對張慶黎在奧運火炬傳遞儀式上發表政治談話的言行表示遺憾,並已要求北京二零零八年奧運籌備委員會確保類似的事件不再出現。

  艾克利表示,張慶黎偏激言論,二零零六年八月十六日接受德國「明鏡」雜誌專訪時曾說:「我不瞭解為什麼達賴喇嘛會得到諾貝爾和平獎,也不知道他還能活多久。」

  位於印度達蘭薩拉的西藏流亡政府今天也發表聲明表示,當初中共為爭取奧運主辦權,承諾改善大陸人權與新聞自由,但是至今整個中國,尤其是西藏境內的人權與新聞自由不但沒有改善,反而變本加厲。聲明說,三月間大陸藏區爆發抗爭之後,中共趕走所有外國遊客
和記者,對手無寸鐵的藏人進行武力鎮壓,至今已有二百多人遇害,一千多人受傷,六千多人被捕。

  聲明說,中共鎮壓藏人的行為完全違背了奧運精神,因此強烈要求國際奧會以實際行動處理中共的違規行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