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家界拆遷戶報復 煤氣罐炸傷12人

繼上海閘北區公安局星期二被一名年輕男子持刀闖入,造成十名警務人員死傷之後,星期三上午,上海又發生攤販持刀衝進城管辦公室,砍傷兩名城管隊長及 民警的報復事件。而差不多與此同時,湖南張家界一個街道辦事處也遭一名拆遷戶點燃石油氣罐報復,造成12人受傷。自由亞洲電臺特約記者喬龍報導

 

近日,大陸社會的惡性事件接二連三地發生,繼上海連續兩天發生共十多名公安警察及城管人員砍死及砍傷的事件之後,星期三上午,張家界永定區西溪坪辦 事處大院,被一名男子點燃兩瓶液態石油氣罐引爆,爆炸威力強大,造成大院內的12名工作人員受傷。西溪坪街道辦事處一名官員星期三對本臺表示,男子精神有 問題,不過,網上消息說,該男子的住房經歷三次強行拆遷,因此做出報復舉動。

本臺當天致電西溪坪街道辦事處,接電話的男子證實發生爆炸事件,但不肯透露肇事者的動機。“這裡我們都已經安排(處理)好了,受傷的全部進醫院了,傷勢有些(人)比較重”。

記者:弄石油氣罐的那個人…….。

官員:這個人智力有問題。

記者:請問這個人……。

官員:我說,現在我們不方便說。

而 據湖南官方紅網消息,現場圍觀的民眾說,一名叫田開友的當地農民,用三輪摩託車拖了兩個液化氣罐,衝到院子內就點燃石油氣後離去,接著傳出爆炸聲。事發 後,現場立即被警方封鎖,並嚴禁記者和圍觀者拍照,而爆炸場面慘不忍睹,有人看見一人腿和手被炸掉,地上到處都是血,玻璃碎片灑滿一地,附近居民樓房的 玻璃也被震碎,但沒有居民受傷。

也有網友說,爆炸造成多人死亡,但政府否認。張家界市政府值班室一名官員否認有人手足被炸斷,官員對本臺表示:“10人受傷,都到人民醫院搶救。”

記者:有人死嗎?

官員:沒有死,沒有死。

記者:他是把煤氣罐引爆啦?

官員:這個事我們還沒有搞清楚。

據中通社報導,永定區西溪坪街道辦事處彭家巷小區七組居民田開友,因為對其違法建筑被拆除不滿,早上駕駛裝有兩罐已點燃液化氣瓶的農用三輪車衝進辦事處,在辦公樓前發生爆炸,他在案發五分鐘後被捕。

張 家界是大陸的著名風景區,在開發之初,當地政府為了賺錢,在風景區大興土木,中國前總理朱镕基曾在2000年到當地時,要求張家界全面清拆風景區內的違章 建筑,但由於房屋拆遷涉及到群體利益,進度緩慢。張家界居民秦先生表示,“張家界早幾年規劃很亂,房子到處都建,城市不像城市,磚瓦房到處都是,幾任 (市)領導都拆不了”。

與大陸其他地方一樣,張家界也存著嚴重的拆遷問題,拆遷戶因投訴無門,只得藉助互聯網陳述冤情。百姓在紅網論壇發 表投訴文章說,三岔鄉蔡家溪村牧羊洲組的村民,因修建土木溪水庫,自2004年征地拆遷以來,農民沒有得到妥善安置,他們曾多次上訪省政府和國家信訪局, 最終還是石沉大海。

文章說,並不是老百姓不執行政府的相關政策,而是當我們執行了政府的政策,老百姓住在哪裏?如何生活?非要把我們趕到一個無家可歸的地步嗎?

對 於各地頻繁發生群體性及暴力報復事件,貴州異見人士曾寧認為,在相當長的時間內,所謂的群體事件無非是很多被拋入弱勢群體的民眾,往往走投無路,被逼無 奈,結果鋌而走險。曾寧說:“在中國這個傳統社會裏面,很多中國人實際上保持著好死不如賴活的心態,不到萬不得已,不是被逼無奈,也不會鋌而走險和逼上樑 山的,往往都是的的確確他們已經感到非常的失望,甚至非常的絕望以後,才會鋌而走險,所以很多我們看到的所謂的惡性事件,無非是在這樣的背景下發生的”。

以上是自由亞洲電臺特約記者喬龍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