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SJ:中國特色的「新聞自由」

【新唐人07月09日訊】(美國之音2008年7月7日報導)以下是美國各地主要媒體有關中國的社評。社評所反映的觀點為發表社評媒體之觀點,並不一定代表美國之音的觀點。

7月7日的華爾街日報刊登了一篇題為《報導奧運會》的文章,對迄今為止中國仍未兌現放寬外國記者採訪限制的承諾提出批評。文章說,2001年,中共領導人向國際奧委會保證,允許外國記者2008年在北京奧運會以至全中國可以自由採訪。可是,種種跡象並未顯示出北京信守其承諾。

這篇文章說,香港蘋果日報資深記者蔡元貴7月1號在北京機場被拒絕入境就是一個例證,移民官員以違反國家安全法為由,不但沒收了蔡元貴的回鄉證,而且把他送上飛往香港的航班。

文章說,蔡元貴和他的編輯們仍在等候中國方面正式解釋他違反了中國法律的哪一個章節的哪一個條款。蔡元貴的「過失」很可能就是由於他為支持民主的蘋果日報工作。

記者無國界說,最近幾個月,該組織收到歐洲記者的若干投訴,其中大多數人都是自由撰稿人。這些人稱,他們在申請報導奧運的簽證時遇到一些莫名其妙的麻煩。

華爾街日報的文章認為,外國記者在中國遇到官員限制和抵制的一堵牆。即使北京曾短暫地允許外國記者進入一些出事地點報導,例如5月份遭受四川地震打擊的災區,但後來當局又很快再次收緊了對記者的限制。

許多報導稱,外國記者在中國各地受到了各種恐嚇。

文章最後說,從7月8號開始,大約有5600名得到正式認可的外國記者應該能夠憑藉他們的奧運記者證而不是簽證就能進入中國。他們將發送有關運動員和賽事的報導。

可是,這只是今年夏天對中國報導的一部份。因為北京保證允許外國記者報導中國全境的各類消息。

今後幾個星期將顯示中國是否願意信守諾言,而不是只實行具有中國特色的「新聞自由」。

本篇英文全文網址:
http://online.wsj.com/article/SB121537122173530673.html?mod=opinion_
main_commentaries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