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金管會:美國次貸危機對台灣金融業衝擊小

(中央社記者何旭如台北九日電)近期台股大跌,市場將主因之一指向美國次級房貸危機等國際衝擊,不過行政院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主委陳樹今天信心喊話指出,經實際計算,美次貸對台灣金融業的衝擊相當小,未來隨政策陸續開放,應可樂觀期待台股表現。

陳樹表示,去年八月美國爆發次級房貸風暴迄今,但國內證券、投信業者完全沒有投資次貸相關、或SIV商品,對銀行業造成的損失為新台幣341.72億元,占本國銀行資產的0.1%,對國內保險業者造成約84億元損失,占本國保險業資產的0.09%。

根據金管會統計,截至五月底止,國內銀行、保險投資與次貸相關商品及SIV(結構式投資工具)的餘額為新台幣849.53億元,總損失達425.72億元,已處分損失為97.92億元。

陳樹表示,昨天台股大跌,市場解讀為美次貸疑慮未清,導致對亞股衝擊所致,但經計算,認為次貸對台灣的影響應該相當的小。

他指出,未來隨許多政策開放與落實,包括兩岸鬆綁、擴大內需、金融鬆綁等,甚至吸引大陸資金參與國內建設,對國內金融業、製造業等都會產生正面效應,股市長期也將反應該趨勢。

陳樹表示,台股近二月跌幅較大,但今年度表現仍優於香港、南韓等股市,今年以來至今,台股跌17%,但上海下跌44%、香港跌21%、南韓跌19%、美國跌14%、新加坡也跌了16%。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