橡膠價格上漲 中國膠農不滿與日俱增

(中央社台北二十一日電)中國雲南省普洱市孟連傣族拉祜族佤族自治縣日前發生警民衝突事件,事件起因是當地膠農與收購橡膠公司存在長期矛盾。而類似的橡膠衝突近年來在中國大陸越趨頻繁。

雲南省普洱市孟連傣族拉祜族佤族自治縣五百多名村民,因不滿當局強行徵地、補償不公及汙染環境,十九日前往當地一家橡膠廠抗議,與當局調集的大批警察發生流血衝突,警察開槍射擊,至少打死兩名村民,另有多名村民重傷。

香港「文匯報」引述中國民間環保人士張正祥說,雲南省西雙版納傣族自治州丫口寨、大黑山兩村因當地企業對橡膠大量開採,生態環境遭到嚴重破壞,但村民並未從犧牲環境為代價換取的橡膠種植產業中受益。

當地村民表示,在高額利潤驅使下,農民紛紛選擇種植橡膠,而收膠公司卻以低廉的價格強行收購膠農種植的橡膠原料。膠農種植原料收益與膠廠高額利潤出現巨大反差,又沒有合理的利益表達機制時,衝突自然不可避免。

從二零零五年發生在海南省,並持續半年的私搶國有橡膠、私分國有膠園的流血衝突,到日前發生的雲南省膠農襲警暴力衝突事件,起因都是收膠企業獲得巨額利潤與膠農所得利益分配不公引發矛盾。

隨著中國大陸汽車、化工等製造業發展,天然橡膠在中國的需求量急劇增加。

目前,中國已成為世界最大天然橡膠進口國和需求國,橡膠價格從每噸人民幣數千元,漲到每噸約一萬五千三百多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