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公交車再爆炸 東突称對前多宗爆炸案負責

【新唐人07月29日訊】7月28日當地時間晚8點30左右,中國雲南省昆明市一輛公共汽車引擎發生爆炸,雲南官方稱事故原因是機械故障所致,大陸媒體沒有報導具體傷亡情況。

這是一週內昆明公交車發生的第三次爆炸事件。此前被中國定性為恐怖組織的東突曾宣稱對前兩次爆炸負責,並表示將在奧運期間製造更多襲擊事件。但中國官方一直否認爆炸與恐怖襲擊有關。

K2公交車引擎爆炸

據新華社報導,週一(28日)晚8點30左右,一輛K2公交車在昆明市人民西路附近發生不明事故,沒有傷亡情況報告。昆明市公安局新聞辦公室表示,這是一起由於公車機械原因引起的事故,並非是一起公車爆炸事件。

但據當地的生活新報記者從現場處置的有關部門人員處瞭解到,經初步調查,是一輛公交車的後置引擎位置發生了爆炸,但爆炸原因不明。

中新網報導說,一名現場民眾表示,當時這輛K2路公車剛到海源中路與人民西路交叉路口附近的公車站,就聽見一聲巨響,之後車上十餘名乘客從車上下來。警察隨即封鎖事故現場,消防、救護等車輛也趕往現場。

汽車所發出的響聲一度引起混亂。很多昆明市民接到簡訊:「54路車在雲南電視台站半小時前再次發生爆炸。出行注意安全。」

有人差點在公車上自焚

爆炸前五個小時,即28日下午三時三十分左右,昆明六十四路公車到達王旗營終點站時,一名昆明尋甸籍民工手持汽油桶和打火機,揚言自焚。幸好最後被公車司機勸服,沒有釀成事端。

據警方介紹,在短暫僵持後,該名男子要求乘客全部下車。隨後,他被男性公交司機勸服。「這名男子因打工未拿到工資而產生自焚的想法。」警方還表示,「在公交車上,他只是宣稱要自焚,但沒有進一步過激行為。」目前,這名男子已被警方帶回警局接受進一步調查。

爆炸頻發 當局緊張

一週前的七月二十一日,昆明連續發生兩起公車爆炸案,造成兩人死亡,十四人受傷。警方承認是人為破壞,但否認與恐怖襲擊有關。

27日晚,雲南省舉行了「雲南省消防特勤部隊奧運反恐處突跨區域實戰演習」,調集全省消防特勤部隊演習,加強處置突發恐怖襲擊事件的能力。

據中國官方下屬的北京奧林匹克研究中心估算,北京奧運共花費了2900億人民幣(折合420億美元),其中安全保衛31億人民幣,但外界估計實際數據會更高。北京當局稱將動用全民力量確保奧運的平安,據悉,北京投入了80萬軍警、150萬安保,還有眾多帶紅袖章的安全「自願保衛者」,但北京奧運前頻發的爆炸事故令人擔憂。

東突對爆炸案負責

7月25日,被中國稱為疆獨恐怖組織的「突厥斯坦伊斯蘭黨」(Turkistan Islamic Party)(簡稱:東突)對外宣稱,他們是中國今年多宗奪命爆炸案的元兇,並揚言會在京奧期間,針對北京及香港等協辦奧運城市,以前所未有的方式發動猛烈襲擊。

他們表示,在新疆居住的少數民族幾十年來一直遭受中共的歧視和信仰迫害,目前很多新疆百姓願意脫離中國,與境外的突厥斯坦人合併組成新的國家。

北京方面一直對外宣稱,東突沒有力量組織這樣的爆炸行動,但不少外國專家認為,東突的威脅「極可能所言不虛」。

相關文章
評論